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汕頭千億洗黑錢市場首度曝光
 
【人民報消息】21世紀經濟報道,兩個月前,國務院、中紀委聯袂行動,規模超過百人的「8-15」工作組進駐汕頭。這支隊伍的使命是,繼廈門遠華走私案之後,再次着手查處汕頭地區的走私案。

據悉,工作組調查期間,汕頭大學的一位法學專家曾建議:「查處汕頭地區的走私案 ,完全可以從汕頭地下錢莊爲走私犯罪分子大量洗黑錢這一線索開展。」聯想到不久之前,香港廉政公署在成功搗破一個香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跨境「洗黑錢」集團後指出,內地一些不法分子和不法港商通過逃稅、貪污、走私等違法活動獲得大量黑錢,再交給這個跨境「洗黑錢」集團處理一事,有理由相信,「8-15」工作組「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目的是要借香港廉署揭開的冰山一角,全面清理沿海地區龐大的非法洗錢活動。

走私案揭開地下錢莊面紗

「當走私分子從走私中賺到越來越多錢甚至倒騰出上千萬財產的時候,怎樣合法地花出去就成了大問題,這時洗黑錢也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汕頭衆大律師事務所的一位律師介紹,洗黑錢主要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與境外簽訂合同購貨匯錢出去,這時通常得境內外互相配合做假單證;第二種是通過地下錢莊把錢匯出;第三種是分散投資化整爲零。他說,現時潮汕地區走私積蓄的黑錢多數通過地下錢莊來洗,「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通過地下錢莊洗黑錢成本非常低,以港幣爲例,假如銀行的兌換牌價是0.8,地下錢莊的牌價基本上只有1.10。第二是潮汕地區海外華僑多,黑錢到了境外經常以親友饋贈的方式流回來。」

事實上,地下錢莊爲走私犯罪分子洗黑錢已經成爲公開的祕密,不單是潮汕地區,福建、浙江一帶同樣如此。有關材料顯示,在廈門遠華走私案中,賴昌星的收入大量通過地下錢莊流入境外。1996至1998年,遠華走私收入中的120億元人民幣,就是由財務主管莊建羣派人開車押運到晉江一個化名「東石麗」的人家中的地下錢莊,再由「東石麗」通知香港合夥人支付外匯給遠華公司在香港的機構。據估計,國內每年通過地下錢莊「洗白」的黑錢金額高達2000億之巨。

洗錢手法升級「洗黑錢」的黑道術語稱作「打數」:當境內「客戶」有人要用大量人民幣現金或匯票換取港幣或美金在香港提取時,就將人民幣現金和匯票直接交給地下錢莊或存入其指定帳戶,地下錢莊按當日外匯黑市價算出應支付的港幣或美金數量並通知其在香港的合夥人,香港合夥人則從香港的銀行帳戶中支付外匯到客戶指定的帳號。反之亦然。

當境內收入的人民幣大大超過支出時,地下錢莊再通過「專業戶」換匯匯給香港合夥人,這些「專業戶」的外匯來源主要是用假進口合同、報關單進行騙匯獲取。不過衆大的這位律師認爲這種手法已經明顯落後。他說,現在潮汕的地下錢莊通常擁有自己的公司,他們通過與境外公司反覆對敲業務,完全可以平衡收支。他所經手的一件案子,一批手錶就是這樣在汕頭和香港之間轉了27次,1萬隻手錶變成了27萬隻。

有需求就有市場,汕頭地下錢莊幾年前與騙稅分子「協同作案」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地下錢莊在騙稅案的瘋狂進行中得到了急劇的膨脹發展,在接二連三爲騙稅分子洗黑錢的過程中,某錢莊的辦事員甚至遍佈潮汕各個鄉鎮。

汕頭第一批被判處死刑的騙稅分子黃文龍親口講述了他騙取出口退稅的「發財經」:「我先是設立大興公司獲得進出口權,接着成立8家供貨企業,專門虛開增值稅發票。我又找到一個叫許樵理的人買到報關單,再讓住在香港的同鄉陳欽城匯來外匯,最後向稅務機關預繳部分稅款取得『專用稅票』。此後,我就可以去領取出口退稅的款項。在取得退稅款後,將現鈔通過地下錢莊購買外匯,支付給陳欽城做下一次的『出口收匯』,開始另一個循環。」就是用這種手法,黃文龍在一年時間裏騙取出口退稅款2100多萬元。

據工作組公佈,潮陽、普寧兩地從事騙取出口退稅的100多個犯罪團伙,僅從1999年至2000年6月,就虛開增值稅發票323億元,涉嫌偷騙稅近42億元,這中間地下錢莊幫了多少忙,可想而知。

「冰山一角」

香港廉政公署破獲「洗錢」大案的有關資料顯示,「洗黑錢」集團爲了避免在銀行的轉換金額受到香港法例監管,設法賄賂了其開戶行——寶生銀行尖沙咀分行的一名高級經理,讓他把所有黑錢以一般轉賬而非匯兌的形式處理。在該經理的協助下,這些「黑錢」被分別轉到不同的銀行戶口,再轉匯給香港和海外的有關銀行賬戶。

寶生銀行所屬的中銀集團發現該行內部有人涉嫌貪污後,主動向廉署舉報。廉署在調查中發現,「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就是其中一名主要客戶,另外,一些在內地投資的港商也都利用這個犯罪集團「洗黑錢」,實現資本外逃。據悉,這個集團運作已至少五年,每天與廣東及福建等地的現金往來高達5000萬元。

但顯然,這只是冰山一角。據衆大的這位律師估算,國內每年通過地下錢莊洗出去的黑錢至少高達2000億人民幣,其中走私收入洗黑錢約爲700億人民幣,官員腐敗收入洗黑錢超過300億人民幣,其餘皆爲一些合法收入洗黑錢,說白了就是外資企業把合法收入通過地下錢莊轉移到境外,以逃避國家監管和稅收。

按國際上通行的計算方式,資本外逃額即中國貿易順差加資本淨流入與中國外匯儲備總額增加部分的差值。有報道稱,每年我國國際收支統計中這一「誤差與遺漏」有一兩百億美元,多年累計下來,數額已逾千億。一些經濟學家估計,由於「誤差與遺漏」僅僅是被政府所統計的那一部分,更多的資金流出沒有記錄在案,因此這一數字可能更爲驚人。

另有統計顯示,過去三年,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從1998年的147億美元大幅飈升到2000年的643億美元。分析家認爲,這筆錢中的相當一部分來自於地下錢莊的「洗錢」活動。

法律監管亟待加強汕頭大學的該法學專家認爲,地下錢莊洗黑錢實際上並沒有外界想象中那般隱蔽,一般而言,銀行等金融機構是洗錢的首選場所,往往被動地扮演不光彩的「洗衣機」角色,只要銀行系統加大對大額外匯收付和無交易背景的大額人民幣支付的監管,就不難發現洗黑錢現象,「大宗的金錢頻繁進出,非常容易從中看出破綻」。香港由類似線索每年破獲不少洗錢案。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香港過去四年調查的近3000宗洗錢案件中,僅有49例被判有罪。一位參與洗錢調查的香港資深警官認爲,根據現行法律,幾乎沒有辦法指控,更不用說懲罰那些處理可疑資金流動的律師、會計師和銀行家。在內地,對洗黑錢更是從來沒有立過案,一些走私案涉及到洗黑錢的,司法部門後來並沒有進行追究。1997年,「洗錢罪」正式寫入新《刑法》,但是國內洗錢的範圍已發展到包含貪污以及偷稅漏稅等非法手段獲得的資金,遠遠超出了刑法的規定:「毒品、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走私犯罪的違法所得。」

實際上,中國政府一直在積極地採取各種措施以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如去年開始實施的存款實名制、近幾年陸續出臺的一系列針對洗錢活動的配套措施(納稅申報制度、《國際收支統計申報辦法》、《商業銀行法》、《人民銀行法》等),都爲實施反「洗錢」做了重要鋪墊。另外,我國法律還規定了「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以遏制貪污受賄,但是,洗錢活動的猖獗,使得許多「不明財產」在經過一番清洗之後,堂而皇之地進入貪污者的口袋。該專家希望,中國能藉着這次查處汕頭走私案,從中找到突破口,把打擊洗黑錢擺到議事日程上來。

資料:洗黑錢

簡單地說,洗黑錢就是將犯罪或非法交易所得通過銀行等金融機構中轉,掩蓋其非法性質和來源,使之以合法的身份進入流通市場。

這裏的犯罪活動包括販毒、綁票、勒索、恐怖活動、走私、偷稅逃稅等。該詞最早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的美國,當時芝加哥黑手黨的一個金融專家購買一臺投幣式洗衣機開了一個洗衣店,每晚計算當天的收入時,他把其他非法所得的贓款加入其中申報納稅,扣去應繳稅款外,剩下的非法錢財就成了他的合法收入。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全世界每年洗錢額已高達4000億美元,相當於貿易總額的8%,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2%。全球的「黑錢」經過慢慢累積,至今已達1兆億美元。

地下錢莊

地下錢莊多出現在外向型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地區,進行非法外匯交易的大部分是企業,原因是這些企業對外匯的需求量很大,但由於國家實行外匯管制,通過正常渠道得到的外匯數額有限且手續繁瑣。但是,地下錢莊的非法交易手續簡單,費用低廉,通常只收取1~2%的佣金。

地下錢莊通常的操作手法是,換匯人在境內將人民幣交給地下錢莊,地下錢莊則通過境外合夥人將外匯打入換匯人指定的境外賬戶。

面對暗流湧動的地下錢莊,有關部門組織了連續不斷的打擊活動,但收效甚微,往往是每次打擊之後,更大規模的地下錢莊又被發現。現在,地下錢莊已經演變爲非法收入進行洗黑錢的工具,在沿海地區更成爲資本猖獗外逃的一個重要渠道。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16/1707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與宋祖英的「緋聞」是這樣傳出的 (82,996次)

2. 懷揣中南海紅卡 宋祖英歌壇風調雨順 (27,178次)

3.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4.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無術一躍副院長 歌女馳騁中南海──人民日報急呼:這難道不令人深思麼?
5. 無術一躍副院長 歌女馳騁中南海──人民日報急呼:這難道不令人深思麼? (23,449次)

6. 小笑話:成克傑死因揭祕 (20,992次)

7.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8. 姬勝德重判險赴黃泉 陶駟駒斷頭臺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9. 1949年以來中共割讓領土一覽表 (20,260次)

10. 江澤民震怒了!人民日報到底害怕什麼? (19,700次)

11. 「天安門自焚案」後《黃禍》成了禁書 (19,073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12. 人算不如天算!──江澤民的三大軍方干將身患絕症(圖) (18,570次)

13.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4.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5.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6.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7. 小笑話:江澤民參觀十三陵 (17,280次)

18.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19.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0. 別急 (17,066次)

21. 透視中南海:曾慶紅命運進入倒計時 (16,971次)

這兩則新聞背後的真正祕密是什麼
22. 這兩則新聞背後的真正祕密是什麼 (16,821次)

23.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4.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5.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26.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27.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28.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29.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0. 一個挺真實的傳聞:華國鋒退黨了! (15,139次)

31. 有一百多個情婦的流氓統治了我們十年 (15,087次)

32. 小笑話:羅幹向曾慶紅傳授絕招 (15,024次)

33. 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白熱化 常規戰與超限戰激烈對壘 (14,937次)

34. 時代在墮落──來自女模特的誘惑 (圖) (14,843次)

35. 「狂風引來秋更涼」 (14,59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