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炭疽勝似炭疽 中國感染者逾百萬
 
2001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博訊消息: 中國首屆艾滋病性病防治大會今天在北京舉行。這是自1985年中國首次發現艾滋病病例以來,由政府召開、社會各界參與的規模最大的一次艾滋病防治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預防艾滋,付諸行動」。會議將涉及政策與項目管理,多部門合作,非政府組織參與,艾滋病性病流行病學和監測,健康教育和干預,艾滋病性病的診斷、治療、諮詢和關懷護理等多項內容。參加會議的除政府高級官員和專家外,還有熱心於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志願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據估計,中國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過60萬人。但由於大量病例被漏報,專家估計實際發病數是報告數的5到10倍。

專家預估:大陸愛滋病患 九年後達千萬

中國時報14日消息,中共衛生部長張文康週二在北京參加一項會議時坦承,目前大陸愛滋病疫情呈現「迅速上升」趨勢,單是今年前半年感染者就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百分之七十;雖然中共官方希望在未來十年內將愛滋病感染者控制在一百五十萬人以內,但專家估計到了二○一○年,大陸愛滋病感染者將達到一千萬人。

週二「第一屆中國愛滋病防治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據「中新社」報導,在座無虛席的大會議廳裏,近兩千人靜靜地看著一隊手捧螢光棒的少年輕聲唱起「讓世界充滿愛」。這是自從一九八五年大陸發現首例愛滋病以來,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第一次爲遏制愛滋病性病的蔓延、加強預防控制工作舉行這樣大規模的集會。

在大會的開幕式上,中共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表示,目前中國的愛滋病疫情仍呈「迅速上升」趨勢,今年上半年報告的愛滋病病毒感染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百分之六十八,同時性病病人中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也不斷增多;他強調:「愛滋病傳播正在逐漸從有高危行爲的人羣向一般人羣擴散。」

據估計,中國大陸目前實際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數字在六十萬到八十萬之間。有關專家擔心,如果感染人數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上升,到二○一○年將達到一千萬人。

中共官方決心在二○一○年將愛滋病感染者數字控制在一百五十萬人以內,併爲此制定了預防和控制愛滋病的具體行動措施。張文康指出,本次大會的主要目的就是爲落實這些措施而進行動員、交流和研討。

在四天的會議期間,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社會工作者將圍繞愛滋病性病防治策略、危險行爲的干預、愛滋病疫苗和藥物研究、臨床診治、健康教育、反對歧視等主題開展研討。

應邀參加大會開幕式的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席皮歐特表示:「本屆大會對全球有重要的意義,因爲在未來的二十年內,中國所發生的一切將決定全球愛滋病所造成的負擔的大小。」

張文康說,今後控制愛滋病的工作重點將包括:保證血液及其製品的安全,阻斷愛滋病病毒經採供血傳播;普及愛滋病性病防治知識和無償獻血知識;減少吸毒者等高危人羣的危險行爲;提高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的醫療服務質量;建立健全愛滋病性病監測體系。


 
分享:
 
人氣:9,9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