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炭疽胜似炭疽 中国感染者逾百万
 
2001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博讯消息: 中国首届艾滋病性病防治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是自1985年中国首次发现艾滋病病例以来,由政府召开、社会各界参与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艾滋病防治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预防艾滋,付诸行动”。会议将涉及政策与项目管理,多部门合作,非政府组织参与,艾滋病性病流行病学和监测,健康教育和干预,艾滋病性病的诊断、治疗、咨询和关怀护理等多项内容。参加会议的除政府高级官员和专家外,还有热心于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的志愿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据估计,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60万人。但由于大量病例被漏报,专家估计实际发病数是报告数的5到10倍。

专家预估:大陆爱滋病患 九年后达千万

中国时报14日消息,中共卫生部长张文康周二在北京参加一项会议时坦承,目前大陆爱滋病疫情呈现「迅速上升」趋势,单是今年前半年感染者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百分之七十;虽然中共官方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将爱滋病感染者控制在一百五十万人以内,但专家估计到了二○一○年,大陆爱滋病感染者将达到一千万人。

周二「第一届中国爱滋病防治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据「中新社」报导,在座无虚席的大会议厅里,近两千人静静地看著一队手捧萤光棒的少年轻声唱起「让世界充满爱」。这是自从一九八五年大陆发现首例爱滋病以来,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一次为遏制爱滋病性病的蔓延、加强预防控制工作举行这样大规模的集会。

在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共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表示,目前中国的爱滋病疫情仍呈「迅速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报告的爱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百分之六十八,同时性病病人中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也不断增多;他强调:「爱滋病传播正在逐渐从有高危行为的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据估计,中国大陆目前实际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数字在六十万到八十万之间。有关专家担心,如果感染人数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上升,到二○一○年将达到一千万人。

中共官方决心在二○一○年将爱滋病感染者数字控制在一百五十万人以内,并为此制定了预防和控制爱滋病的具体行动措施。张文康指出,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落实这些措施而进行动员、交流和研讨。

在四天的会议期间,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者将围绕爱滋病性病防治策略、危险行为的干预、爱滋病疫苗和药物研究、临床诊治、健康教育、反对歧视等主题开展研讨。

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执行主席皮欧特表示:「本届大会对全球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在未来的二十年内,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将决定全球爱滋病所造成的负担的大小。」

张文康说,今后控制爱滋病的工作重点将包括:保证血液及其制品的安全,阻断爱滋病病毒经采供血传播;普及爱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减少吸毒者等高危人群的危险行为;提高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爱滋病病人的医疗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爱滋病性病监测体系。


 
分享:
 
人气:9,9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