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您接受贿赂了吗?」 ──小学生给鲁迅的一封信
 
2001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尊敬的鲁迅爷爷:

  您好!我是浙江绍兴的一位小学生,名叫周经理,今年14岁,是您的旁系重孙。冒昧地给您写信,请您原谅。

  我们这里的人都以您为自豪,咸亨酒店、阿Q桑拿、杨二嫂麻辣火锅、祥林嫂洗浴中心满大街都是。这些叔叔阿姨们虽然读不懂您的文章,但都喜欢以您的名义混饭吃。他们说了,以您的实力和当前我们国家的情况,再吃200年没问题。所以,镇子上的人现在个个都肥头大耳,整天忙著吃喝和泡澡。

  近期,镇上有喜事,从全国来了一大批男男女女,据说是参加以您命名的第二届文学奖,看这些人的长相和神态,大多不像咱们“鲁家”的人,您知道这件事吗?

  据我们老师讲,组织上对这个奖可重视呢,派去许多领导担任评委,其中有许多老爷爷是您曾经骂过的呢,他们的神态可牛了。上一次颁奖,有90多个人获奖,您的学生可真不少。这次少一点,据说也有40名,是不是您收的学费太贵,许多人上不起呀。

  鲁爷爷,颁完奖后人们议论纷纷,我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为此还吵了架。一个说要不能评就别评了,何必劳民伤财,害得占用了我们三天教室。要评就应该评给北大的钱理群爷爷,还有个死了的王小波伯伯,他们一个写杂文一个写小说正好;另一个老师说,应该评给叫余杰、摩罗的年轻人,还有一个叫李敖的台湾人。后来,老校长出面,他说哪能给“鲁家”的人评奖,这些人连文章都不让发,怎么能获奖?争论这个问题没用。

  我们的教务主任是个作家,常写东西,老在各大刊物发小说,传达室经常有他的汇款单。他对获奖作品最有发言权。他说,中短篇小说还算公正,阎连科和刘庆邦的小说非常好,其他人也都写得可以,只有一个叫衣向东的人很一般;报告文学中,除了一个叫何建明的人有点影响,其他人都没听说过;诗歌中只有西川算得上诗人,其他几个亦闻所未闻;散文杂文奖问题最大,一是有两位作者李国文和朱铁志根本没入初选,无论水平高低,有作弊嫌疑,而且直接从终选中评出,是对初选评委最大的不尊重。我们的一位老师调侃说,散文杂文奖的评选有五大特点:参加初评的一般不评;外地的作者一般不评;40岁以下的一般不评;写杂文的一般不评;写得好的一般不评。据来自《散文选刊》的消息,初选中入选的好几位有独特风格的散文家都被挤了下来,诸如:刘亮程、筱敏、鲍尔吉原野和黄一龙;理论评论奖中大部分作者都影响不大,何向阳还算一个读书人,但这两年忙于从政,平步青云,文章没什么力度。韩子勇则是新疆文化厅的副厅长;关于翻译奖,由于我们学校没开外文课,而且这两年世界名著的译本太多,老师们都没说。

  鲁迅爷爷,这年头谁也不愿意得罪人,我们的几位老师虽然意见很大,但也只是私下说说而已,甚至反对我给您写信。我哥哥说了,如果我愿意的话,他可以给我出钱让我也弄个“鲁迅文学奖”玩玩。

  鲁迅爷爷,您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花,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中国人向来因为不敢正视人生,只好瞒和骗,由此也生出瞒和骗的文艺来,由这文艺,更令中国人更深地陷入瞒和骗的大泽中,甚而至于已经自己不觉得。”胡适爷爷还说,“伦理的觉悟,为吾人最后觉悟之最后觉悟。”我没学过古文,搞不懂这句话的意思。我只知道,作家和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如果他们的良心坏了,我们该怎么办?股票有垃圾股,文学奖也有垃圾奖,一个精神腐败的民族会有希望吗?

  鲁迅爷爷,您见多识广,这究竟是有中国特色的“鲁迅文学奖”,还是您接受了贿赂?其他人可以堕落,您不能堕落呀!

  我哥哥说了,他挣了钱没地方花,为了扩大企业知名度,他很想也搞个民间文学奖,上上电视,弄个政协委员当当。我叫“周经理”是老二,他叫“周大款”是老大,他不会写字,他让我问问您,能不能将文学奖命名为“周大款鲁迅文学奖”,聘请您担任评委,保证不搞歪门邪道,您愿意吗?

  鲁迅爷爷,您能给我回信吗?这就是一个小朋友在新世纪第一个年头的迷惘和困惑。

  此致

  敬礼!

  周经理

  2001年10月31日

----转自《工人日报》


 
分享:
 
人气:10,3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