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冲天大地颤动──安徽发生5小时持续连环大爆炸
 
2001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01年10月30日下午,安徽滁州市发生一起汽油泄漏产生混合气体在市中心下水道内持续5小时连环爆炸的事故,并燃起大火。当日夜晚至31日凌晨,安徽省有关部门紧急出动,展开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记者10月31日上午10时从事故处理指挥部得到证实,整个事故目前尚未造成严重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安全隐患仍未排除。

10月30日下午5时40分左右,位于滁州闹市区的凤凰西路和丰乐路交界处突然爆发出一声巨响,紧接著,在长达千余米的城市区域内,爆炸声不绝于耳,连绵起伏,火光冲天而起,惊慌的人们四处奔跑,不知发生了何事。事发后,消防、公安紧急出动,展开灭火和疏散居民工作。由于爆炸起火位置的中心区域有一贮存35吨汽油、柴油等油料的“金达”加油站,形势十分严峻。

当晚9时许,滁州电视台才紧急打出字幕,要求出事地点方圆两公里区域内的居民全部撤离,公安和武警对现场进行了封锁。记者接获消息后,立即驱车赶往现场,距离滁州市区还有3公里,空气中就弥漫著浓重的刺激性气味和焦糊味。

记者找到现场目击第一人,当地市民李先生。李先生叙述说,当时他正站在离丰乐路金达加油站30余米的人行道上,忽听一声巨大的声响,脚下的大地一阵剧烈的颤动,就在他茫然四顾的时候,又是一声更加猛烈的巨响和震颤,脚下一米开外的一只下水道窨井盖被带有刺鼻气味的气体激荡得冲天而起,在空中回旋后砸向远处,泥砂碎石四处崩射。李先生当时十分害怕,本能地向远处狂奔,待他停下转身回望时,只见窨井口喷出巨大的火柱,夹杂著滚滚浓烟,腾起四、五米高。凤凰西路上,一位摆摊卖水果老太的平板车碰巧放在窨井口上,平板车当即被炸起一人多高,老人受轻伤,因惊吓过度而昏倒,被及时赶到的救援人员送到医院抢救。

一位目击者形容当时爆炸的场面说,就像电影里一样,就看到地面上的泥土、道砖迅速隆起,像地下一条快速游动的龙一样向前方延伸,遇到窨井就爆炸起火,凤凰西路某桑拿浴室门前被炸出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大洞。窨井盖一个接一个被炸上天……

由于爆炸原因不明,开始疑为地下煤气管道爆炸,后来被排除。安徽省消防总队的消防专家随即从合肥赶往现场,10月31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经排查分析,事故可能是油料泄漏造成的。经从窨井口取样分析,初步判断为加油站汽油贮油罐泄漏,汽油流入下水道中挥发,产生混合气体而爆炸。

事故发生后,加油站附近区域立即停电,以防止库区发生毁灭性爆炸。此起彼伏的爆炸延续到30日11时才完全停止,而大火至31日凌晨4时才被完全扑灭。消防队员扑灭大火后,对各漏油口喷水,以稀释空气中汽油挥发的浓度。专家准备将泄漏油罐中的汽油接驳出来,但由于暂时无法探明是6只贮油罐中的哪一只发生泄漏,消防部门决定将所有汽油罐里的汽油全部抽走。

10月31日上午,滁州市政府发出紧急通告,即日起对事故发生地点所有学校、机关和单位一律停课、停止上班、营业,沿途禁止车辆、行人通行,直至隐患完全排除时止,同时对全市所有煤气等管线进行安全检查。

从滁州消防支队获悉,汽油罐里的汽油大部分已被抽出,估计10月31日中午前此项工作将会结束,下一步将立即调查事故具体原因。


 
分享:
 
人气:10,3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