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億人被中共愚弄了
 
2001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新一期《開放》雜誌,發表了高瑜的文章《》,生動地回憶了九一一當晚和次日中國大陸媒體是如何報導這件世界大事的經過,從一個側面揭示了中國官方進行輿論導向的情況,揭示了中共是個地地道道的恐怖組織。作者回憶說:

十一日晚,世界傳媒瞬息之間將美國遭遇的巨大災難呈現在世人眼前,世界無不震驚。

十一日晚十點鐘,我正在觀看北京衛視第一套節目播放的瓊瑤新編電視連續劇《情深深,雨濛濛》,接到弟弟從軍隊大院打來的電話,他用急促的語調告知:「美國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遭到兩架飛機的撞擊,大樓火光煙霧一片,估計死傷五萬人,鳳凰衛視正播放。」

我立刻拿起電視遙控器,連續按出有線電視網包括的近五十個頻道的節目,一切都是正常節目。沒有一家插播這樣重要的新聞,包括也用英語播音的中央電視臺第四套國際頻道,還正播着電視劇呢。我又拿起半導體收音機,短波甚麼聲音也沒有,中波和電視臺一樣都是正常節目。以後我就是在一陣陣急促的電話鈴聲中,從聽筒聆聽弟弟轉述的鳳凰衛視的最新消息,一邊按動電視遙控板,轉動收音機旋鈕中度過的。直到十一點之後,我終於在上海衛視臺看到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大樓遭受攻擊的活動畫面,我再急忙按動其它的頻道,都沒有,上海衛視成了全國的唯一。再晚一點,北京衛視新聞頻道在晚間新聞完了之後,插播了一條「最新消息」,是新華社二十一點三十一分的第一條電訊,內容不過七十餘字,沒有配畫面,這就是中國傳媒十一日晚告訴人們的一切。

第二天早上六點鐘,我從中央電視臺第一套節目的東方時空版塊,看到中央電視臺對美國事件的報導,頭條是國家主席江澤民十一日晚致電布殊總統,沒有畫面,以後是已被上海衛視頭晚播過的紐約世貿中心和美國五角大樓被攻擊的畫面。最後一組是各國首腦對恐怖活動的譴責。配的都是新華社的電訊,全國電視臺播放的內容都和中央電視臺一模一樣都是標準的「新華體」,只有上海衛視又多了一點畫面。按照常規,上海衛視屬於違例了。

十點鐘,我到家附近的菜市場,聽到幾個賣水果的外地商販對「美國炸了」的議論。我問他們:「你們甚麼時候知道的?」「今早,看新聞。」他們一起回答。「那昨天晚上呢?」「昨天晚上還沒發生呢!」其中一個不免嘲笑地對我說。我告訴他們:「不,事情就是發生在昨晚九點來鍾。」嘲笑我的人止住了笑,另一個小夥子看來有一定的文化,有點恍然大悟地說:「那咱們知道的不是新聞了。」

十二日北京全城都在爭說鳳凰衛視。看來頭晚鳳凰衛視是北京人唯一的消息來源,北京人形成這樣一個觀點:「中央電視臺不行,得看鳳凰衛視。」北京大多數人爲看不上鳳凰衛視表示憤慨。

一九九九年,中國建立全國衛視網絡,這個網絡壟斷了北京人的熒幕,唯獨排斥了鳳凰衛視,在北京只有三種地方可以安裝和接收鳳凰衛視。一、豪華住宅區(包括黨政要人住所);二、四星級以上賓館飯店;三、使館和外國人住宅區。因此一個鳳凰衛視臺就把北京分成了華洋兩界。

改革開放二十三年,中國政府對全國傳媒仍實行嚴格的新聞管制,其中重要內容就是對重大新聞實行壟斷,不但包括國內新聞也同樣包括國際新聞。壟斷的方式就是對重大新聞全國傳媒(包括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一律得采用新華社的電訊,同時實行嚴格的報批制度。實行一國兩制的鳳凰衛視不管背景如何,可排除在這個嚴格的管制之外,自然而然也就得排除在北京市民的視野之外了。據悉北京當局目前似在嚴格盤查自裝鳳凰衛視的電視網站,對部份違例的機關大院,只是鞭長莫及而已。

作者感慨地說:在信息和網絡的時代,中國政府仍在實行這樣的新聞管制作法未免令局外人不能理解,但事實是它的確有效地阻礙了當今中國大多數人的視聽,造成了愚蠢又可悲的現狀。

觀察家嘆道,在中共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宣傳下,中國人民只是在中共提供的錯誤信息中去分析判斷。很多人竟不知到底誰是真正的恐怖主義者,誰真的在反恐怖。這就是中華民族最悲慘的處境!

 
分享:
 
人氣:12,4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