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尉健行講話反個人崇拜 建「江澤民紀念館」議案遭否決
 
黎自京
 
2001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各地方諸侯及江的親信向中央提交的議案,意圖在全國大搞造神工程。議案要爲江歌功頌德,並要建「江澤民紀念館」,這二個議案均遭到了否決。

二個議案圖摘造神工程

剛進入二十一世紀,中華大地又在大搞造神工程了,其規模之大、聲勢之高,毫不遜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毛澤東主義盛行時期。近期,先後有二個有關對江澤民個人崇拜的議案提交到了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付諸表決後,這二個議案都遭到了否決、擱置。

有關專爲江澤民個人崇拜的兩個議案,其一爲;由中共北京市委、上海市委、山東省委、廣東省委、江蘇省委、遼寧省委,在北戴河中央工作務虛會議期間提出的,建議將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第三代領導的豐功偉績,列入明年秋黨的十六大的工作報告,並作爲決議通過的文獻;同時還要求在今秋十五屆六中全會上作爲正式文件下發審閱。其二爲:由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理論研究室等單位聯合提出的,爲了配合學習「「三個代表」思想理論,宣傳、學習、繼承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第三代領導創建的新理論,教育下一代,供下一代學習、繼承革命先輩理想,建議建立若干有關江澤民個人的紀念館、研究室,攝製有關江澤民個人活動的紀實影片等。

肉麻吹摔,爲江歌功頌德

由江澤民的親信賈慶林、黃菊、吳官正、李長春四大地方諸侯牽頭,以中共北京市委、上海市委、山東省委、廣東省委、江蘇省委、遼寧省委出面,提出的爲江澤民歌功頌德,將江澤民的「豐功偉績」列入十六大報告和決議中的議案,所列舉的江澤民「豐功偉績」有: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使我國建設事業、黨的事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江澤民同志以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對新時期的實踐,進行科學總結,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提出、創新了「三個代表」思想理論,指導新世紀全黨、全軍的工作、路線、方針;江澤民同志在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下,駕馭全局,鞏固政治穩定、社會穩定:十多年來,每年平均保持國民經濟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長率,是世界各國少見的,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六位;黨的建設工作壯大,已經擁有六千五百萬黨員基礎的執政黨;軍事國防現代化、高科技取得新的發展、新的突破,建立了擁有威懾力的常規、核子等武器裝備,擁有報復性反擊的軍事實力;克服、戰勝了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和影響,保持國民經濟發展、貨幣穩定,受到了國際好評;香港、澳門先後順利迴歸祖國,一國兩制全面實施,發展正常,在科技力量是第一生產力的方針指導下,科技實力在主要領域縮短了和國際先進國家的差距,部分已經達到領先先進國家的水平;堅持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在維護國家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原則立場上,有理、有利、有節,反對美國霸權主義對華戰略和世界戰略!我國成功取得二OO八年奧運會舉辦權,並以絕大多數票的優勢,戰勝了加拿大、法國等申辦國,國家綜合實力提升,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取得了有影響力、有凝聚力的地位。

建紀念館爲江樹碑立傳

由曾慶紅直接掌控下的中央黨校、中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理論研究室等單位,提出的有關建立江澤民個人的紀念館、所,有:江蘇省揚州市「革命一家」故居;上海交通大學江澤民學生年代紀念館;上海地下工作者光輝史紀念館,湖北建江澤民同志親臨一線指揮軍民戰勝洪災紀念亭;中共中央黨校和省一級黨校,設立「江澤民同志思想理論」研究室;中央軍事委員會設立「江澤民同志現代建軍工作思想理論」研究室;整理、編輯《江澤民同志走遍祖國大江南北》大型紀實影片,作爲黨和國家文獻。

二項議案均被否決

政治局常委會,對由地方黨委提出的對江澤民歌功頌德、大擺「豐功偉績」的議案,出現了嚴重分歧,經過二次討論,無結果。最終表決結果:朱鎔基、胡錦濤贊成;李瑞環、尉健行反對;李鵬、李嵐清棄權;江澤民本人迴避,不參加表決;表決結果,很明顯的是未獲通過。

後來,由胡錦濤、李嵐清提出修正意見:黨的十六大的工作報告,對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黨中央,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的正確領導,所取得的豐功偉績,應予記載,特別是對江澤民同志個人的領導藝術、智慧、膽略作出的貢獻,對創新理論的貢獻,應予記載。根據黨章和黨內的意見,尊重江澤民同志個人的強烈要求:少宣傳個人,要宣傳黨的領導集體的建議,交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作鄭重研究。地方黨委可以宣傳黨中央領導集體、黨的路線、理論爲主,再結合宣傳江澤民同志的貢獻和功績。

政治局常委會對中央幾個部門建議爲江澤民及江澤民一家建紀念堂館、樹碑立傳的議案,予以否決,僅保留了建立「江澤民同志思想理論」研究室及拍攝、編輯以江澤民同志爲核心第三代領導集體活動的文獻紀實影片。

此議案曾在政治局內部進行過審議,並進行了表決,結果:在二十二名政治局委員、二名候補委員中,有八至九票贊成,四票反對,九至十票棄權,該決議被否決、擱置了。

李瑞環、尉健行發言反個人崇拜

李瑞環在黨內說:人爲地樹領袖個人權威,不恰當地宣傳個人,把領袖個人凌駕在領導集體之上,都是反馬克思主義的,不是唯物主義的立場,至少和新時期、新思想、新思維、新觀點是格格不入的。從現在到將來,中國不可能再產生如鄧小平同志個人威望的領袖。

尉健行在審議、表決上述第二項議案的政治局常委會上說:這個頭一開,幾百個堂、館都會興建。個人崇拜、個人迷信風一掀,隨即而來的是新的腐敗高潮,黨和國家都受不起這樣的風暴。

摘自(動向雜誌)


 
分享:
 
人氣:14,2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