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淺說匠與手
 
唐夫
 
【人民報訊】我們常稱作有某種技藝的人爲匠,是指那些利用不同材料在手上幹活的人,比如常見的木匠,石匠,鐵匠等。

  匠人是做事踏實,而又不受人尊重的行業。源源不斷的後來者,絕沒有太子黨人。至於魯班是木匠,阮籍會鐵匠,劉備做草鞋匠,那是異數。據說希特勒是泥水匠,只從德國的軍禮上考證。

  鑑賞我們的文化,對稱呼絕不馬虎,上、下、左、右、高、低、貴、賤,就看你出口那瞬間而定。稱匠的,絕對沒有人給你青眼,反之,不見得會有白眼。其實,準確的稱呼應該叫木手,石手,鐵手才算恰如其分。但中文之妙,在於望文生義,如果以職業稱手,也會繁衍出另外的意思,比如扒手,既是幹本行的,也不許你這樣稱呼,那會吃不了兜着走,弄得鼻青臉腫。

  中國文化講名不正、則言不順,人們叫警察打手,以手易手,鐐銬繩索的勾當,也還名副其實。本來嘛,許多警察本來就是行家。再追根溯原,毛澤東也不過是個權手,鄧小平只是(坦)克手而已。聽說最近有人想把臺灣弄沉,那該叫黑手、核手呢,還是駭手,以觀後效吧。

  現在的中國文人被稱爲寫手,那是半個世紀以來,靠掛牌吃文字吃飯的,多數是含含糊糊,終身連吃帶混,這其實是隱型扒竊。如作協,都知道是在作邪。象郭沫若曾經讚頌糞香,是看到毛主席踩屎後不許擦掉的靈感,目的是保留自己的最佳利益,這樣做當然比扒手來得快。再如巴金,冰心,老舍之流把那毛骨悚然的朝鮮戰場,吹得天花亂墜,而真的志願軍被活活凍僵,雪地裏只有眼睛在旋轉,以及被朝鮮女人大量強姦的鬧劇。

更莫說一唱雄雞的共和國餓死幾千萬人,和他們有何關係?就連坦克壓人比較痛的認識都沒有,那文章合爲時而着的祖訓都見鬼了麼。這樣的功夫,叫寫手還是很客氣的了。比較而言,小偷是遠遠不如。有人爲金庸叫陣,那毛着怎麼樣?都是銷量可觀,還不是胡編亂造的罷了。要是依海明威的看法,這些傢伙每人都應該領一把老槍,在夜深人靜之後,灌滿槍膛,輕輕的對準下巴,猛然一扣板機就對了。要不就學三毛,脫下連褲襪,走進洗手間,就衝浴黃泉。象巴金那麼幾十年沒有正經的文章,還有人想想入非非,真是安心想氣得諾貝爾要活轉來。還是矛盾文的辦法好,讓那些捉筆上觀的,都做了范進,抱母雞、插草字圈,等挨耳光罷。

  當然,我這麼說也等於勸人留一手,別老是你哄我,我騙你:扒手作風、口袋春秋。從前我們的文字用在窮字上炫耀,窮則思變,就有了天堂。拼命拒絕老外,那結果是老百姓長得萬衆一形:麻桿似的身材,菜色的臉,餓慌了的就易子而食,到文革時的最佳表現,是階級敵人活活的分來吃了。說來說去,還不是寫手們指鹿爲馬的功勞。全靠那夥文人,把蔣介石當小偷趕走,卻說來說去,還是希望我們的寫手,象高行建那麼爲匠,和扒手區別出來。引狼入室,開門揖盜。改邪歸正的不許,殺人越貨的大好,弄得今天的同胞,個個都想花幾輩子的錢來買一條死路,擠在悶罐車裏斷氣爲止。這就是中國寫手之功。難怪魯迅的所有子孫,今天都成了日本人。

  老外做事就坦率,把作家叫Writer和木匠叫Carpenter,司機叫Driver等一視同仁,連總理首相也叫Premier,部長都叫Minister,一個er結尾,還是匠人的幹活。之所以人家叫握筆的爲筆匠,就絕不幹偷盜扒竊的事。象李劫夫在文革裏被抄家捱打,怕痛,就一天作一首語錄歌也罷了,可他居然拼命的寫,情願斷脊樑骨,哪個老外有這等口是心非的傑作。

  最近諾貝爾文學獎發給高行健,使那些正宗的寫手們七竅生煙,捶胸頓足。怪高行建扒的技巧默默無聞,怎麼不像老舍那樣,當年罵胡風,落井下石;後來跳水,五洋捉鱉。要高行建學郭沫若也不可能。難怪小舍要來點幽默「….開…玩笑!」依我說,有本事找陳希同小借幾文,豎超級獎,和諾貝爾開玩笑,讓豢養者也心滿意足。

  末了,說來說去,還是希望我們的寫手,象高行建那麼爲匠,和扒手區別出來。

摘自27日<小參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8/521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全文實錄 (65,359次)

2. 推薦李洪志先生獲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信 (40,403次)

電視圖片:江澤民怒斥記者原形畢露
3. 電視圖片:江澤民怒斥記者原形畢露 (36,603次)

4.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權力交接在臺海緊張情勢中的作用及臺灣的對策選擇 (34,629次)

6. 江澤民病情的進一步報導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8. 口眼歪斜 是爲江主席 (28,690次)

9.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講」動畫圖 (27,865次)

10. 天機泄露江氏垮臺不遠 鐵口直斷神算身遭不測 (26,988次)

11. 【特別報導】江澤民身患離奇絕症 中南海倒江氣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2. 江澤民權勢日下 遲張二將橫眉冷對 (26,112次)

13.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14. 江澤民身患絕症 醫生建議截肢 (25,330次)

15. 中國高幹子女在美國大揭祕 (25,275次)

16.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7. 天安門廣場鎮壓法輪功實況錄像片 (22,758次)

18. 透視中南海:江澤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9. 江李之間的權力爭奪戰正拉開序幕 (21,128次)

20.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21. 唱唱咱們的江主席 (20,465次)

22.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3. 江澤民怒罵香港記者不夠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4. 江主席怎麼啦? (18,871次)

25. 習仲勳晚年的幾件大事 (18,421次)

26.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27.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8. 異端在中國的命運 (17,623次)

29. 鎮壓法輪功 朱總理叫停 (17,586次)

30. 臺灣命相學家: 從江澤民的嘴形談起 (16,982次)

31. 梁新:讀《天機泄露江氏垮臺不遠 鐵口直斷神算身遭不測》有感 (16,974次)

32. 江澤民訓斥香港記者實況錄音 (16,940次)

33.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34. 政治小笑話 (15,723次)

35.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