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广州海珠区多地爆发民众示威抗议活动,人们推动水马,冲到最外围的卡点。



广州多处民众示威抗议封城措施。

【人民报消息】广州疫情持续升温,重灾区海珠区封控超过二十天。由于无法忍受过严的封锁措施以及物资缺乏,11月14日晚,该区多地爆发民众示威抗议活动,人们推倒水马,冲到最外围的卡点。当局出动大批警力维稳。

南洲街道居民:至少上万人抗议

海珠区不断升级防控措施,等同封城,而政府一直不解决市民物资缺乏的问题,民众怨声载道。

11月15日,海珠区南洲街道居民黎先生(化名)对记者讲述抗议的起因。他表示,当地已经封了二十多天,居民没办法出门买东西,也没有收到外界赠送的免费物资,不得不买高价物资,引发不满。民众的诉求就是要得到免费物资。

黎先生说,14日晚9时前,大塘村周围的民众已经开始集体抗议,仅南洲街道一条街就有上千人参加抗议,人们把水马推倒了。到村口,因为有蓝色保护栏,村民没有推倒,跟工作人员协商后,全部给撤了。抗议活动到晚上10时许结束。当地没有抓人。

黎先生抱怨道,当地老乡们(核酸检测结果)阳了之后,没人管,平时有人发烧也没人管,叫政府人员安排弄点退烧药也不给安排,小孩的爷爷奶奶跪着求都不理。这次抗议也有替他们打抱不平的原因。

黎先生还说,自己是做服装批发生意的,有工厂,囤了大概3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服装。但今年「双11」货发不出去,根本没卖货,亏本亏大了。每天开支很大,但没收入。十几个工人被困在厂里,回不了他们租住的地方。

黎先生说,14日晚参加抗议的还有南洲街道和江海街道大塘村、上冲、桥南新街的民众。

黎先生说,另外区政府对面也居住着他们的老乡,他们也参加上万人的示威抗议。当晚来了很多特警,但仍然没有解封。

上冲村村民:生活物资得不到保障

海珠区上冲村村民叶先生(化名)11月15日告诉记者,14日晚上的抗议事件的导火索就是生活物资得不到保障,很多人都没有饭吃。有的人饿了好几天都没吃饭了,导致大量群众聚集,和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打起来了。

据他所知,当地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和阳性是混住的,有感染的风险,但是没人管。有的民众在楼上大声喊「我是阳性,请带我去隔离」,但是没有人理睬。

叶先生说,我已经被关二十多天,人特别压抑。生活得不到保障,阴阳混住,环境又差,加上政府不作为。导火索很容易一下子就被点燃,引起暴乱。大塘片区桥南新街、康鹭片区、上冲这些地方都发生暴乱。

叶先生还说,我有3个工厂,一个月的房租要两万多元,但挣不到钱,每个月还在纯亏。没有收入,有父母要养,还要供小孩上学。家里面催着要生活费,心理压力很大,心里面有莫名的火无处发泄。

叶先生的居住地离区政府很近,他目击当晚到区政府楼下抗议的起码有上万人。愤怒的民众打砸水马,还把水马全部推倒,要求政府发放生活物资。当时警车、120都来了。马路上到处响起警笛声。明显能听到打砸的声音,声音特别清晰。不过,经此一闹,广州市政府在11月15日派了很多物资,免费发放给村民。如果不闹事就没有这些免费物资了。

叶先生表示,抗议之后,康鹭片区的人全跑出去了。现在他们基本上是露宿街头,有的睡在地铁站隧道里面,还有的睡在公园等。

桥南新街居民:抗议情绪激烈

海珠区桥南新街一居民11月15日对记者表示,14日晚上他去现场的时候,看到人们已经开始起哄,现场抗议情绪很激烈,有一台小区的巡逻车(不是警车)被掀翻。很多人都去了,把那些水马全部推倒了。

聚集的民众很多,上万人肯定有。警察来得也不少,上千人应该有。武警、特警也过来了,还有特警车辆。特警拿着盾牌把出入的卡口封住,不让人们出去。外面都是武警在把守。

他认为,封控的时间太久了,大家不满的情绪憋太久了,所以爆发抗议行为。其它区域都有免费的物资发放,我们这边基本上一次都没有发放过。暴动之后,就开始派送物资了。

对于上述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国内官媒噤声,官方亦未公布事件中是否有人被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1/7520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