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人民报消息】

岸田文雄会晤美军司令 美日钓鱼岛附近联合军演

11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于东京会面。两人同意加强日美同盟,并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同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布将与美军特种飞机实施训练消息,被指极为罕见。

日本航空自卫队官网11日发表消息,为了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航空自卫队9日与美国空军「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与「MC-130J」多用途特种作战运输机进行演习。

消息显示,9日在冲绳县宫古岛、石垣岛以北,自卫队与美国空军2架特种作战飞机实施了搜救训练。

共同社报导表示,日本自卫队发布在可被视为钓鱼岛周边范围内的训练消息极为罕见,有可能设想的是部队向着钓鱼岛展开活动。

澳洲投资七千万发展高科技 摆脱依赖中共国市场

11月1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政府将投资七千万澳元,相当于5,100万美元,进行量子技术等高科技开发,以防止战略对手对全球关键行业的控制,减少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

澳洲政府已确定,有63项技术不允许外资主导,包括先进网络、基因学和新型抗生素等。首先将重点支持九个项目,排在第一的是量子技术。

莫里森强调,要确保全球科技研发的规范,反映自由民主的价值观,真正以大众利益为根本。莫里森说:「我们不能回避新技术的道德影响。我们要问问自己,应该用这种技术来做什么,而不仅仅是可以做什么。确保我们的人民了解这些技术是安全可靠的,是为了他们的利益而做,这是我们为部署这些工作提供所需环境的根本。」

德暂停批准俄能源项目 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

据路透社报导,德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11月16日发表声明称,已经暂停审批德国与俄罗斯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该决定公布后,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

该机构表示,该公司需要根据德国法律首先成立一家德国子公司,才能确保获得运营许可证。只有在该公司将主要资产和人员预算转移给一个德国子公司后,他们才会评估其认证申请。

该决定公布后,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飙升了9%,期货价格上涨了10%,荷兰近月合约短暂交易价格达到了89.00欧元/兆瓦时。

「北溪-2」项目方表示,监管机构已告知其这项决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欧盟使用的天然气大约有40%来自俄罗斯,「北溪-2」项目的管道绕过了乌克兰,把俄罗斯与德国直接连接起来。

欧盟推欧洲芯片法 盼2030年全球市占率倍增

11月15日,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莱恩表示,将在明年提出《欧洲芯片法案》内容,目标是至2030年欧洲的芯片在全球市占率倍增,从目前的10%增至20%,且要生产技术最顶尖的芯片。

根据欧盟官网,范德莱恩15日参观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艾司摩尔(ASML)时表示,欧盟将大力推动投资半导体产业链,以达到供应自足及提升欧洲竞争力。

在疫情爆发初期,许多芯片制造商停产造成全球芯片荒。欧洲方面意识到过度依赖亚洲和美国芯片供货商带来的危险,因此欧盟积极推动芯片法案。

欧盟执委会贸易总署署长魏恩德10月曾表示,待法案上路后,希望能与台湾等伙伴合作,不仅是因为台湾擅长半导体生产,也因「科技就是安全问题」,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更佳。

未披露与中共国的关系 美华裔海军上尉被定罪

11月15日,美国司法部表示,佛罗里达州一联邦陪审团判定,一名持最高机密许可的华裔海军上尉犯有枪枝共谋罪,并在安全许可背景调查中撒谎,未能披露与另一名非法向中(共)国出口美国突击艇的中国人的关系。

美国司法部15日发布声明说,杨帆(音译)与共同被告葛松涛(音译,来自中国)和杨扬(音译)共谋违反美国枪枝法,在购买两枝枪期间,向持有联邦许可的枪枝经销商提供虚假书面声明,并在安全许可背景调查中做出虚假书面陈述。杨帆面临最高30年的联邦监狱刑罚。他的判刑听证会定于2022年3月16日举行。

杨帆是美国海军的一名上尉,接受过反潜战训练。作为一名海军飞行官,他曾操作过美国海军的P-8波塞顿陆基巡逻机,操作传感器并协调战术。

中企绕过审查收购军用无人机厂 意大利调查

中共国企于2018年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制造商阿尔卑(Alpi Aviation Srl)后不久,就开始将阿尔卑的技术向中(共)国转移。而意大利毫不知情。知情人士称,意大利当局日前表示,将向涉事方发通知,要求澄清,若得不到满意解释,将废除这笔交易。

阿尔卑公司为意大利特种部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提供军用高科技无人机。意大利于今年8月对中(共)国公司买下阿尔卑75%的股份展开调查。

路透社11月16日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报导,中(共)国投资者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公司,应该由意大利政府批准才行。经过深入分析,意大利政府正准备向所有相关方发出正式通知,要求澄清。若得不到满意解释,将会使这笔交易作废。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8/735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