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与神性凡尔赛宫(多图)

华世谷




被誉为「太阳王」法国路易十四。



凡尔赛宫的镜厅(镜廊)里有24具波西米亚水晶吊灯和镀金立式烛台。镜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



凡尔赛宫的战争厅这幅椭圆浮雕像是《路易十四骑马踏敌》。



凡尔赛宫镜厅(镜廊)的立式镀金烛台后面是面对窗户的17道拱廊的357面镜子。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康熙帝一样,都是年幼继位,在位72年有余。

【人民报消息】六百年前的欧洲文艺复兴历经两百年,因战乱后走入衰落。在17世纪,再次出现欧洲文明时期。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以艺术舞蹈开创了法兰西文化艺术登峰造极的十七世纪,再次复兴欧洲文明。

路易十四被称作「欧洲的主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王」。他在位的时期被形容为「伟大时代」、「最开明的时代」、「最接近尽善尽美的时代」。与此同时,路易十四还有更高的称谓,如「天赐之子」、「邱庇特」(罗马神话的主神)、「阳光之王」、「太阳王」。


凡尔赛宫的牛眼厅壁炉上摆放着康熙赠送的一对瓷瓶。
身居辉煌的凡尔赛宫中的路易十四与生活在雄伟的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处在同一个时代。他们同是幼年继位,君临一国,又同样有着丰富的治国经验,使各自的国家繁荣昌盛。两位励精文化熏陶的东西方睿智君主本着海纳百川的远见卓识和了解对方文明的强烈愿望,开启了两国交流的大门。至今凡尔赛宫的牛眼厅壁炉上依然摆放着康熙帝赠送给路易十四的一对瓷瓶。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的省会凡尔赛。于1682年至1789年由太阳王路易十四建造,在此期间超越了巴黎成为了法国实际意义上的首都。

到了20世纪以后,法国因为进入共和政府,皇室被废除,于是凡尔赛宫改建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一跃成为法国著名景点和文化遗产。并在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法国巴黎凡尔赛宫镜廊穹顶画,超越时空展现路易十四亲政初期20年的光辉历史,和另外空间众神协助的壮观景象堪称旷世经典。

1679年至1687年之间,路易十四委托他的首席画家夏尔.勒布伦,在73米长的凡尔赛宫镜廊穹顶上绘制了30多幅金壁辉煌的旷世佳作,创作出一百多个寓意画面,两百多个象徵如虔诚、和睦、忠诚等故事,18个神话人物是路易十四的守护神如正义火星等,18个历史人物如法国德国等。镜廊穹顶上大小天使为人们打开了不同时空的一幕幕,画面超越时空的展现了路易十四亲政初期20年的光辉历史和另外空间众神协助的壮观景象。

凡尔赛宫总管亚历山大.马哈勒(Alexandre Maral):「勒布伦是路易十四最伟大的画家,他的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是被委托绘制凡尔赛宫镜廊穹顶。他将画做在大画布上然后粘在穹顶。」

镜廊的两侧各配了一个厅,北侧的战争厅和南侧的和平厅,从最北侧到最南侧73米长的穹顶画卷表现了路易十四时期欧洲从战争到和平的演变过程。

亚历山大.马哈勒:「镜廊穹顶所用的语言是一种神话的语言,是指一个信仰系统可以追溯到古代。维持这个系统是因为可以传播价值观,象徵着能让每个人都明白的法则。」

战争厅:法国在战争厅圆顶画的中心,她身着蓝色金百合印花外套,挥舞饰有路易十四画像的盾,手持雷电,胜利天使环绕其中。

四周的德国、西班牙、荷兰联盟及罗马女神贝罗纳在她的战车上,推翻司法平衡和宗教教会,灾难笼罩四周:不和在煽风点火,慈善试图逃离,于是战幕开始拉开。

亚历山大.马哈勒:「鹰是帝国的象徵,狮子是西班牙的象徵。」「勒布伦绘制的镜廊穹顶,传递着荣耀的消息展现了改革者路易十四的胜利,及其亲政前20年的成功和辉煌。」

镜廊:凡尔赛宫「出镜率」最高的房间,非镜厅莫属。宽阔的空间,明亮的镜面,华丽的吊灯,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对这座宫殿产生了无限憧憬。

凡尔赛宫的镜厅(镜廊)里有24具波西米亚水晶吊灯和镀金立式烛台。镜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

镜廊从1672年7月20日路易十四赢得了对德国、西班牙、荷兰联盟的战争开始,胜利荣耀手持橄榄冠赐与路易十四荣耀,信息天使则吹起号角震慑德国、西班牙、荷兰联盟。

「勒布伦在镜廊穹顶介绍了神话中的许多神。这些是希腊和罗马神话中的神,这些神象徵着道德价值观。」

路易身穿盔甲驾驶着双马战车,路易十四手拿闪电,象徵谨慎的密涅瓦为路易十四显示前进的道路,这一幕展现了1672年路易十四在莱茵河面对敌人阻力时的勇猛。

画面显示1672年国王的海陆军,左边的海王星为路易十四提供战船,右边的火星为他提供军队。

「海王星是大海的神,为佑护路易十四战争胜利的神,所以这意味着海洋将建立庞大的车队,使国王赢得海上的胜利。」

「1661年路易十四亲政的创举,此刻国王决定免除总理亲政。两个神将不朽荣耀的冠冕指定给年轻的国王,密涅瓦是智慧的象徵,而火星是军事价值的象徵,因此这两个神让国王实施一项重大改革和战胜外国。」

木星是众神的统治者,他手持雷电坐在鹰上;来自上空云层的阿波罗战车腾飞在黎明的天空,曙光天使在阿波罗战车前散花,以照亮路易十四的「伟大事迹」。

画面显示「密涅瓦告诉国王战争的景像,我们看到各种死亡寒冷饥饿,遭受战争不幸的景像,而右边的火星象徵军事的神,在向国王展示荷兰战争后的幸福。」

1671年,法国决议与荷兰发生战争,正义拿着剑和天平站在国王背后指向密涅瓦,此画面表明这是一场正义战争,将在密涅瓦和火星的保护下进行。

「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寓意的象徵如荣耀正义,所有的这种语言从镜廊一端到另一端展开,并强调国王是天意神助,国王被好的顾问包围,所以他能统治好的时机,进行重大改革和取得重大胜利。」

1670年,路易十四决定兴建容纳战斗中受伤或陷入贫困人员的宾馆。1674年4月路易十四下了皇家荣军院的诏书。负责此项目的是头顶火焰的蓝衣天使,她有个装满水果、黄金、白银聚宝盆。

镜廊的最后一个巨作是1678年路易十四在6天内攻克根特城,路易十四穿着盔甲和黄金斗篷,他有象徵木星的鹰和闪电,在云端他坐在鹰上手持闪电,推出雷电击根特城。秘密捂住他的嘴,左手拿着王的头盔,警戒一手拿箭头一手拿沙漏,以准备完美雷电战。战神火星手持长矛和盾在全力清除妒忌、不和、背叛等负面生命。

「镜廊的最后一格是路易十四攻克根特城,路易十四手持的雷电象徵众神之王的属性,一个完全胜利的路易十四在这里显现。」

1678年来自德国西班牙的分离,孔雀象徵英国,在英国的帮助下,穿淡蓝色连衣裙的荷兰终于接受和平,伸手去接和平使者水星递给她的橄榄枝,云端一个粉衣女子和平为此将聚宝盆里的果子洒出,一旁的小天使为荷兰的壮举散花。

和平厅:「和平厅是路易十四给欧洲带来和平,这是路易十四20多年亲政的结果。」

和平厅圆顶中心法国为欧洲带来和平,三女神给婚姻神戴鲜花冠,爱神手里拿着一串戒指,象徵婚姻是上天的恩赐,和睦手持捆绑的手榴弹正试图突破不和及妒忌。

荷兰接受和平德国接受和平,欧洲是艺术的土壤,欧洲的和平是虔诚正义还原艺术,艺术小天使们正拿画笔作画和雕塑路易十四半身像。

「欧洲被各种象徵环绕,如正义我们看到她的天平,最左边是艺术的守护天使,欧洲可以专心于艺术正因为她恢复和平。」

凡尔赛宫还有很多厅,例如维纳斯厅亦称金星厅或爱神厅、黛安娜厅又译月神厅,玛尔斯厅又译火星厅或战神厅,墨丘利厅又译水星厅,墨丘利厅又译水星厅,阿波罗厅又译太阳神厅等。由凡尔赛宫展现的精品可以看出,人类的兴衰胜败都无法与神分割。(文/华世谷)△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8/734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