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收华为等捐款 美12间顶尖院校遭美调查(图)




美国教育部10月20日发表一份报告表明,许多美国的高等院校没有确实报告来自外国的资金,在过去一年的调查中,已发现了超过65亿美元资金未依法披露。图为哈佛大学校园。

【人民报消息】美国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10月20日发表一份报告表明,许多美国的高等院校没有确实报告来自外国的资金,在过去一年的调查中,已发现了超过65亿美元资金未依法披露。

其中,有大笔资金来自中(共)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这些外国资金可能附带着危及学术自由的条款。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广泛对美国院校进行投资。

依照美国1986年颁布的《美国联邦教育法》第117条,如果院校接受的外国捐赠或合约金额超过25万美元,就必须申报。但数十年下来,这条法规执行得并不确实,让境外势力有机会买通经济间谍,窃取敏感的研究机密,或操弄学术成果或进行宣传等。

在教育部长德沃斯的领导下,美国商务部首次采取了具体步骤,针对12所大专院校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哈佛、耶鲁、史丹佛和乔治敦等名校。

结果发现,共有65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未如实申报。许多资源丰富的顶尖院校不仅未遵守第117条,更积极地追求并接受外国资金,且反对将收受资金时的附带条款公开。

报告指出:「资金的外国来源中,至少有一些对美国怀有敌意,并且将其投资(包含捐赠和合约)用以投射软实力、窃取敏感信息和研究成果,并进行宣传。」

以中共国科技巨头「华为」为例。报告指出,几乎所有受调查的院校都与华为有资金往来,许多院校在华为的资助下,进行着具有战略意义的敏感主题,包含核科学、机器人技术、半导体和在线云服务等。

教育部指出,另外有两家中企正与美国大学合作展开涉及群众监视和预测行为的研究,中共可能将研究成果用于不正当目的。

此外,至少一所院校自2006年以来就与中国共产党签有合同。

两所大学未公开卡塔尔基金会赠与其多哈校区的资金。据信,卡塔尔基金会发挥了财务影响,扼杀了言论自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0/7158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