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90后失业不敢告诉家人 每天外出假装上班(图)




大陆经济遭到中共病毒及美中贸易战冲击,致使失业人口大增。

【人民报消息】大陆经济遭到中共病毒(武汉肺炎)重创,很多人失业,有的「90后」也丢失工作,这些失业的人很多不敢告诉家人,每天依然早出晚归,在家人面前营造出仍然工作繁忙的假象。

据凤凰财经10月12日报导,成都小李是一个「90后」,2017年大学本科毕业,现在已经失业三个月了。为了不让父母知道,她和合租室友「串口供」,还每天早出晚归,花几块钱到便利店坐一天。

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失业的匿名网民表示,7月份没有工作,也没有面试,只能找个公园待着,营造继续上班的假象。

失业人群遍布大陆各大城市,此前,博主「湾区大佬」在微博上说,很多成年人失业了,不想让家人知道。

有网民表示,每天假装朝九晚五上班,躲在图书馆投简历,深圳各区大小图书馆每天都满座。我家附近有个大型图书馆,之前没什么人,座位随便挑。今年很多人抱着计算机去的,去晚了还没有座位。

这些失业的人有的是大学本科毕业,有的是硕士,年轻人居多,也有中年人。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失业后都不敢告诉家人,不论是在同一城市、居于同一屋檐下,还是家在东莞、自己在广州打拚的,除非实在瞒不下去了。

有些年轻人失业后表现得很迷茫,小李表示,诸事不顺后,我开始变得迷信,算命先生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有些失业年轻人则营造出一种很忙的假象,比如每天上网写日记,分享自己的见闻以及失业后的感悟,强迫自己不要闲下来。

他们都表示,目前压力最大的就是房租,工作没了,收入断了,只能靠积蓄,有的积蓄花完了,不得已到淘宝的「借呗」里借钱救急。

大陆就业今年面临巨大压力,首先,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多。据中共官方表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40万,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大陆招聘平台「猎聘」4月表示,这是史上最艰难的就业季。

另外,受瘟疫冲击,经济下滑造成就业艰难。再有,美中贸易战升温,这些都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日前,山东青岛新增中共病毒确诊病例,有医院已经被关闭,相关人员被隔离。而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明确表示,一旦他再次当选会继续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面对就业的严峻形势,李克强9日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当前就业形势仍然相对严峻,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有评论指出,中共把「稳就业」改为「保就业」,表示就业已经不能保证了,显示大陆就业形势极为严峻,看看各大城市街上找工作的人数就可以得到证明。(刘毅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4/715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