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国 其倾斜度远超比萨(图)




中国江苏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倾斜度远超比塞塔。

【人民报消息】意大利的比塞塔闻名全球,但世界上倾斜度最大的塔却不是它,而是中国江苏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倾斜度远超比塞塔。

定林寺塔建在南京城东南方的方山上的定林寺禅院内,这座古寺大有来头。据说当年达摩来南京的第一站,便是方山定林寺。现今的方山上,还保留着「达摩崖」。

定林寺建于南朝,不过它的前身却不在方山,而是在南京城内的钟山紫霞湖边。随着南朝的结束,定林寺也被彻底废弃。

到了南宋时期,一位高僧将定林寺的匾额找出来,然后将它护送至方山,开始在方山重建一座定林寺。于是,在南宋干道九年(公元1173年),一座高14.5米,七级八面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在定林寺内诞生了。

塔的底层和第二层内部为方形,第三层以上则为圆筒形,在第五层设木架以承剎杆。底层仅南面开门,中央有石雕须弥座,东、西、北三面有佛龛。其它各层均四面开门。塔身用砖砌成仿木结构的柱枋、斗拱。

定林寺在南宋重建后,香火旺盛,民间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誉。但后来,定林寺塔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顶及塔剎已毁,塔身向北倾斜7.59度,塔顶已偏离塔基中心1.6米,岌岌可危。

2003年,有关部门对这座塔进行了抢救纠偏加固,以钢板捆绑,并用钢索拉住塔身,使斜度从7.5拉回至5.35。即便如此,它还是超过了倾斜度为3.99的比塞塔。

在建筑力学上,任何物体倾斜度达到8度时,便到了倒塌的临界点。定林寺塔可说是个奇迹,塔身倾斜到接近8度仍屹立不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6/7017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