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嫉妒心最终害的是自己(图)

刘晓




一个妒忌心强的人,会时时让自己生活在不满足中,甚至恶意去诋毁、伤害他人,结果最终害人害己。

【人民报消息】一个妒忌心强的人,不管是否表现出来,都会时时让自己生活在不满足中,甚至恶意去诋毁、伤害他人,结果最终害人害己。

南北朝时期的刘宋,流传下来一个妒忌心害了自己的故事。且说宋文帝时期,有个叫殷景仁的人,曾祖曾在晋朝任职,祖父也是官职显赫。殷景仁有大成之量,司徒王谧很欣赏他,把女儿嫁给了他。因为他「学不为文,敏有思致,口不谈义,深达理体;至于国典朝仪,旧章记注,莫不撰录,识者知其有当世之志也」,仕途十分顺畅,宋高祖还让他做太子的中庶子(即太子的侍从官),少帝时,被任命为左卫将军。

到了宋文帝时期,殷景仁同样得到器重,调任侍中,左卫将军不变。当时,他与侍中右卫将军王华、侍中骁骑将军王昙首、侍中刘湛四人同为侍中,都在宰相府,他们几个皆以非凡的气度和杰出的才干而冠绝一时,其中殷景仁和刘堪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曾私下相约「苟富贵,无相忘」。

后来,殷景仁首先得到提拔,任尚书仆射一职,成为皇上身边的人,而刘湛在朝外任职。因为几位重臣相继故去,没有忘记当初承诺的殷景仁就几次向文帝推荐刘湛,刘湛得以入朝理政。

但是让殷景仁没有想到的是,刘湛不但没有感激殷景仁,还认为殷景仁的地位待遇不该超过他,现在位列于自己前面,心里非常气愤。在文帝面前,刘湛话里话外对殷景仁有颇多微词。

文帝为了平息刘湛的不满,将二人同时提拔,加授给殷景仁中书令、中护军,刘湛则任太子詹事,从级别上是不相上下。但刘湛还是不满意,因为殷景仁的实际权力要比自己大,更加嫉妒殷景仁。

刘湛深知文帝非常信任依赖殷景仁,就暗中与文帝的弟弟、彭城王刘义康勾结,让他在文帝面前诋毁殷景仁。文帝有时就会将一些话转述给殷景仁,殷景仁曾叹息着对亲戚朋友说:「我将刘湛引荐入朝,他一来就咬人。」于是他称病辞职,屡次上表向皇上辞官,但总不被允许。文帝让他在家中养病,并派人看望他。

刘湛并没有因为殷景仁的退让而有所收敛,反而与彭城王商议,派人装作窃贼在外面将殷景仁杀死,认为即使文帝知道,大概也不会对他们怎么样,因为皇帝终究不会伤了骨肉亲情。

文帝或许觉察到他们的阴谋,将殷景仁迁到西掖门外晋鄱阳王的宅第,并对那里严加防备,所以刘湛等人的阴谋未能得逞。

殷景仁卧床五年,虽然见不到皇帝,但却与皇帝有秘密的书信往来,每天达十多封,大小朝政皇帝一定要向他询问。但他们往来十分严密,没有外人知道这个秘密。

而嫉妒让刘湛更加疯狂,他决定铤而走险,暗地里结党拉派,谋划着要拥立彭城王为帝,因为只有让彭城王登上皇帝的宝座,才能置殷景仁于死地。

叛乱很快被文帝察觉,刘湛和其党羽都被抓了起来。被抓当天,殷景仁让人给刘湛整理衣裳,因为殷景仁卧床很长时间,左右手下都不知道他的用意。当天晚上,皇上出华林园延贤堂召见殷景仁,将对刘湛的审判都交给了他。刘湛因谋逆被处死。

(参考数据:《宋书》、《史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0/700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