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半悬空不倒!藐视地震的中国百年奇石(图)




风动石历经沧桑,依然斜立如故。这块奇石是怎样形成的呢?至今是个难解的迷。

【人民报消息】东山风动石是福建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其中风动石在东山县铜陵镇东南隅岣嵝山东麓,塔屿在铜陵镇东侧。以风动石为中心,加上铜山古城、塔屿和西面的九仙顶、南面的马銮湾,构成独特完整的旅游景区。

东山自古自然景观众多,人文胜景深厚,海洋文化丰盈。明代起即有「内八景、外八景、海天八景」之誉;至清代又有「铜山十八景」之说。

历代将相名贤频至铜山视海观风,并留下许多诗文咏赞。造化钟灵秀,胜景遍铜陵。这些景观胜迹,绝大部份即在风动石景区内。

尽管岁月沉浮,沧桑兴废,历经史上几番浩劫,一些胜迹已无存,但大多数景观经保护修葺,至今仍然异彩夺目,名驰遐迩。

东山风动石座落在东山古城东门海滨石崖上的素的东山风动石,一直是岛上人民最引以为荣、视如珍宝的自然奇观,是旅游者最喜爱的美景之一。

东山风动石以奇、险、悬而居全国60多块风动石之最,被古代文人誉为「天下第一奇石」,现在它已经是东山岛的标志性景观。

人们常说,到了闽南,不到东山,是一件憾事;而到了东山,不到风动石,则更是一大憾事。

这风动巨石耸立在陡崖上,高4.37米,宽44.47米,长4.46米,重约200吨,上尖底圆,状似仙桃,巍然「搁」在一块卧地凸起且向海倾斜的盘石上,两石的接触面仅为十余平方厘米。

狂风吹来时,巨石轻轻摇晃不定,人若仰卧盘石上,跷起双足蹬推,巨石也摇晃起来,但又不会倒下。

人们站在风动石下面,有一种惊险的感觉,叹为天下奇观,故名「风动石」,诗曰:「风吹一石万钧动」。

1918年2月13日,东山岛发生7.5级地震,山石滚落,屋倒人亡,可风动石却安然无恙。风动石历经沧桑,依然斜立如故。这块奇石是怎样形成的呢?至今是个难解的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4/699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