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唐朝书生屡试不中 高僧告知四大条件(图)

刘晓




世间的人不过是在走早已被安排好的路而已。图为清朝徐天序《山水画.读书》。

【人民报消息】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禄、生死富贵,乃至婚姻都是有定数的。

唐朝曾任山西府副职的郑复礼,进士未及第前曾参加过十次科举考试,但每次都落榜。走投无路也不知未来会如何的郑复礼,决定去长安的千佛寺找弘道和尚请教,因为人们都说他是得道高僧。不过,非常怪异的是,去向他求教的十个人中,被拒绝的有八九个。

这一天,沐浴更衣后的郑复礼去拜见弘道和尚。与对待其他人不同,弘道对他的态度十分温和,并对他说:「今天你怀着屡试不中的心情来找我,我于心不忍,所以会告诉你一些事情。那就是你只要继续努力,一定会功成名就的。但是你的情况比较特殊。」

郑复礼于是拜问自己考中功名的时间。弘道说:「考中的日期,必须有四件事作为先决条件,然后你的心愿才可以实现。四件事,缺一件也不行。而且你和你的骨肉至亲相继考中三榜。三榜之前,要想中榜难如登天,三榜之后,要想中榜易如反掌。」

郑复礼愕然且不明究竟,便问是哪四件事。弘道说:「你要考中的四个条件很特殊。第一,必须是朝廷改年号的第二年;第二,必须是礼部侍郎再次主持科举考试;第三,考中第二名的必须姓张;第四,同年参加考试的必须有排行第八的姓郭的举子。四件事少了一件,便功亏一篑,不能成功。你的弟弟、侄子依次中榜,顺序必须如此。」

听了弘道和尚的说辞,郑复礼敬谢和尚后离开了。

唐穆宗长庆二年,有人将郑复礼的名字推荐给主考官,郑复礼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所以觉得希望渺茫。果然,他再次落榜了。直到唐敬宗时改国号为宝历的第二年,礼部侍郎杨新昌再次担任主考官,郑复礼暗自高兴,但没敢对别人说。第二年春天他果然中榜,第二名也果然姓张,叫张知实。更为神奇的是,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言杨。

郑复礼感慨良久,并将此事记录在案。不过他自言自语道:「弘道和尚说三榜的顺序必须这样,一榜已经够奇怪的了,怎么能再有一次,并且还有第三次呢?」

然而,世事早有安排。唐文宗大和二年,郑复礼的亲戚、后官至尚书右丞的韩宪参加科举。当年的科举考试规模非常大,但因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试,韩宪没有中第。大和九年韩宪再次参加科考,还是名落孙山。直到改国号为开成的第二年,礼部侍郎高锴再次担任主考官,韩宪高中。第二名的还是姓张,叫张棠。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植。

郑复礼听说后,深以为奇,将其再度记录在案。三榜虽然还差一榜,但两榜都被弘道和尚说对了。郑复礼私下对家人说:「难道真像弘道和尚说的那样?」彼时弘道和尚已不知去了哪里。

过了几年,郑复礼的侄子、后来成为驸马的都尉郑颢参加科举考试。也是在唐武宗年号改为会昌的第二年,礼部侍郎柳璟再次主持科举考试。郑颢考中头名状元,第二名叫张潜,同时参加考试的有个郭八郎,叫郭京。

(参考数据:《太平广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7/699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