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悬鱼太守(图)




羊续,东汉地方官员,是著名清官,有「悬鱼太守」之称。

【人民报消息】据《后汉书.羊续传》载:羊续,后汉泰山平阳(今山东泰安)人,为官清廉奉法。灵帝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羊续被任命为南阳郡太守。在此之前,江夏兵赵慈反叛,杀死原任南阳太守,并攻陷元县,一时间人心惶惶。羊续毫不畏惧,身边只带一个小书僮微服前往,他「观历县邑,采问风谣,然后乃进。」到任后快刀斩乱麻,迅速平定叛乱,人民欢欣鼓舞,得以安居乐业。

羊续在南阳郡太守任上,廉洁自守,赴任后数年未回家乡探亲。一次,他的夫人领着儿子从老家千里迢迢到南阳郡看望丈夫,不料被羊续拒之门外,原来,羊续身边只有几件布衾和短衣以及数斛麦,根本无法招待妻儿,遂不得不劝说夫人和儿子返回故里,自食其力。

羊续虽然历任庐江、南阳两郡太守多年,但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羊续到南阳郡上任不久,他属下的一位府丞给羊续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这位府丞执意要太守收下。当这位府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这位府丞甚感羞愧,悄悄地把鱼取走了。

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百姓无不称赞,敬称其为「悬鱼太守」,也再无人敢给羊续送礼了。明朝于谦有感此事曾赋诗曰:「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至今此事仍以「悬鱼」、「羊续悬枯(指死鱼)」、「挂府丞鱼」等典故被后人广为传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7/6985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