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精准抓嫖" (图)




福建女记者周辰将自己被公安「精准抓嫖」的遭遇在网上曝光。

【人民报消息】福建一名女记者近日在泉州市采访「碳九」泄漏事故期间,其独住的酒店房间半夜遭当地警方强行闯入「精准抓嫖」。事件被公开后,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响。日前,涉事警方终于发通报承认「执法不当」,但社会舆论对缺乏监督的公权力被滥用的恶劣现象反弹极大。

此「精准抓嫖」事件发生在11月11日深夜。当时《财新周刊》女记者周辰正在泉州市泉港地区对当地近日发生的「碳九」泄漏重大事故进行调查采访。当天白天的采访过程中,周辰已发现一直有腰挂执法纪录仪的人员在跟踪自己。当晚,泉港区宣传部长邀约她见面「聊聊」,周辰婉拒邀约。

深夜11时许,周辰所住的酒店房间突被人刷卡打开,有4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强行闯入进行搜查。这4人自称是派出所的警察,并勒令记者交出身份证。当时已经上床准备就寝的女记者无奈只能裹着睡衣起身,从包里找出身份证递给这些人查验。

这些警察在离开时声称只是针对酒店进行的「例行检查」,但酒店工作人员稍后打电话向周辰致歉时,却承认是警察直接命令前台交出周辰房间的房卡,并没有「例行检查」其它房间。

周辰事后直言,没想到电视里酒店抓嫖的一幕会降临到我这个女记者头上。

11月19日,周辰将自己被「精准抓嫖」的遭遇在网络上以《泉州酒店惊魂记》曝光,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反响,警方迫于舆论压力作出道歉。

11月20日,泉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承认泉港公安分局的警察9天前半夜以「抓嫖」为由强行闯入酒店房间,骚扰正在该地对「碳九」泄漏事故进行调查采访的《财新周刊》女记者,系警方「执法不当」,除了对当事人表示「歉意」外,已对涉事警察陈华山予以「停职检查」。

但舆论认为,泉州当局为掩盖丑闻而滥用权力侵犯公民权利的这种做法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在缺乏约束和监督机制下的公权力「任性」胡为的问题,并非一个徒具形式的道歉就可以解决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5/683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