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全球超级计算器500强 美国包揽冠亚军(图)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器500强榜单在美国达拉斯发布,美国超级计算器「顶点」蝉联冠军。

【人民报消息】11月12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器500强榜单在美国达拉斯发布,美国超级计算器「顶点」蝉联冠军,第二名也是美国超级计算器。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Summit)在今年6月28日的榜单中,挤下中国超级计算器「神威.太湖之光」,夺回第一。

在11月12日的新榜单中,「顶点」浮点指令周期从半年前的每秒12.23亿亿次增加到每秒14.35亿亿次,扩大领先优势。用行业术语来说就是143.5个Petaflops。

在上期榜单排名第三、由美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Sierra),提升一名获选亚军。

「山脊」也将其浮点指令周期从半年前的每秒7.16亿亿次增加到每秒9.46亿亿次。而「太湖之光」的表现为9.3亿亿次,这部超级计算器曾位居世界上最快的计算器两年时间,随后被「顶点」超越,现在又被「山脊」超过。

「顶点」和「山脊」都是IBM公司的超级计算器,采用Power9 CPU和Nvidia V100 GPU。并与Mellanox高速Infiniband网络连接相连。它们是由一排排冰箱大小的计算器柜组成的庞大机器。「顶点」拥有240万个处理器核心,「山脊」拥有160万个处理器核心。

超级计算器用于核武器的虚拟测试、飞机的空气动力学建模、研究癌症和预测气候变化影响等任务。「顶点」被视为科学界解决能源、先进材料、人工智能及其它领域等问题的最强大计算工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2/6823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