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南极地热的地理位置模式图,可见地下的河流(深蓝色线条)及湖泊(浅蓝色小圆圈)。

【人民报消息】南极虽然是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但它的地下也有河流湖泊。科学家近日找到证据,提示南极地下存在热源,希望能解释南极神奇的地质活动。

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局使用地震测绘方法,在南极西部的玛丽.伯德地(Marie Byrd Land)找到来源于几千英尺深处的地热证据,从而有助于解释南极的诸多神奇地质现象,如地面冰盖在相对较短时间内上升下降多达20英尺(6米)、地下湖泊及河流的来源等等。

报导说,这些地下热能很可能来自于令人难以置信的一种地质结构──热地幔柱(mantle plume)。

航空航天局说,虽然早在三十年前,科罗拉多大学的地质学家曾有过热地幔柱的设想,但是目前的发现仍然令科学家感到惊讶。

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赛罗茜(Hélène Seroussi)说:「我觉得这不可思议。我以前没有想到,我们竟然能发现热源,它的顶部还有冰川。」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热地幔柱的规模及数量。航空航天局进一步解释,因为科学家很难做到直接观测,所以赛罗茜等人采用模拟方法分析热地幔柱的作用。

赛罗茜等人经过计算得出,热地幔柱构成的热源每平方米可释放150毫瓦热能,从而造成冰的大量融化。在罗斯海(Ross Sea)流动水量更大的地区,地热每平方米释放150~180毫瓦热能。

赛罗茜等人推测,热地幔柱形成于5,000万至1.1亿年前,远远早于西部南极冰川的形成时间。

南极的地下河流湖泊交织成网,其中最有名的沃斯托克湖是世界最大冰下湖,位于南极东部1,500公里处的冰层下4公里。

沃斯托克湖的平均水温为零下3℃,但是仍为液态。据推测该湖的存在时间超过1,500万年。(张秉开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1/664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