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科学界新宠儿!这个吃塑料的细菌,能将宝特瓶分解至原始状态。

【人民报消息】

欧盟23个成员国 就欧洲防务联盟达成共识

1月13日,在布鲁塞尔,欧盟23个成员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签署了一项里程碑式的联合防务协议,共享军事资产,推动欧洲军事一体化的进展。

这项「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防务协议旨在深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加强新技术发展的协调工作。欧盟成员国就共同的军事项目提出了近50个建议。随着防务联盟的成立,欧洲国家将首次履行共同开展军备、共同投资和共同派遣士兵参加军事行动的义务。

德国联邦外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在布鲁塞尔表示:「这是朝着独立和加强欧盟安全和防务政策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德里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称,这是欧洲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东协峰会签署共识文件 保障移工权益

东南亚国家协会峰会11月14日在马尼拉闭幕,与会领袖签署移工保护文件「东协保护暨促进移工权益共识」,会员国同意保障移工家人的探视权、禁止扣留护照、防止工作场所暴力与性骚扰、无论性别及国籍给予公平对待,及处理非法招募等。

东协轮值主席、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Duterte)指出,这份文件将可强化移工的社会保障、人道公平对待及健康服务。

菲律宾外交部形容,这是东协移工保护措施的里程碑,会员国将依各自的法律落实共识。

2007年1月,第12届东协峰会期间,领袖们签署「东协保护暨促进移工权益宣言」,14日签署的共识文件延续宣言的精神。

默克尔组联合政府 拟撤除国内全部核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党」在今年9月选举失去极右派政党支持。为确保第四任总理位置,默克尔正在寻求诉求环保和反核的「绿党」,以及提倡民权和减税的「自民党」支持。

基民党、绿党、自民党内部讨论11月16日告一段落,下一步将就组联合政府进行谈判。

路透报导指,三个可能组成联合政府的政党表示:「我国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我们希望能确保德国剩余核武撤除,并中止现代化计划。」

默克尔政府2011年宣布,为避免日本福岛核灾事故重演,将在2022年关闭德国境内全数核子反应炉。

5架TC-90巡逻机 日本大方送给菲律宾

日本防卫省把5架原先租给菲律宾的TC-90巡逻机直接大方相赠,协助菲国提升监控海域的能力。援赠协议已由双方官员于11月13日在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领袖峰会暨相关会议的外场完成签署。

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11月15日说:「这5架TC-90巡逻机的合约条件已从租赁改为援赠。」

菲律宾政府与日本2016年2月签署「防卫装备暨技术转移协议」,之后开始洽谈TC-90的租用事宜。

TC-90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教练机,也可作巡逻之用,飞航距离可达2,150公里,远优于菲国现在使用的巡逻机,在加装对地及对空侦察雷达之下,即可监控南海更大的范围。

2位加拿大华裔女孩发现「可以吃塑料」的细菌

两位19岁高中女孩发现「可以吃塑料」的细菌,这项新发现被加拿大资深科评委员会评估巿值超过1,000万加元(约5,200万人民币)!

加拿大温哥华马吉中学的华裔女孩姚佳韵(Jeanny Yao)与她的高中同学汪郁雯(Miranda Wang)有次参观了温哥华废料转运站,惊讶地得知成堆的塑料垃圾山「大概5,000年内都不会分解」。从那天起,她们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在阅读上百篇科学论文后,她们认为人们既然是以合成方式制成塑料,那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藉由「生物降解」(材料在生物体内通过酶解或吞噬等作用)来分解它们。

她们发现依赖塑化剂培养出来的三种菌株,可以改变其结构,最后分解成为二氧化碳、水或酒精。微生物成了降塑的有效途径,比世界上现存的有机体分解方式还快了80倍。

科学家探访南极洲冰层下一公里海域 人类首举

英国广播公司(BBC)纪录片《蓝色星球2》(Blue Planet II)的工作人员,最近与该国海洋生物学家科普利(Jon Copley)一起搭乘迷你潜艇,探索南极洲冰层以下一公里的海域。这是首次有人类前往如此神秘,而又遥不可及的地方。

科普利表示,由于南极洲被其冰盖(ice sheet)的重量往下推,故其水面下的大陆架(continental shelf)比一般的还深。当南极洲附近的海水在冬天结冰时,它会留下非常冷的盐水,这些盐水会下沉并流入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深处。

当盐水从南极洲四周的海洋流往各大海洋时,它们会携带氧气,而这些氧气是大气中的氧气溶解在海面上的。所以,南极地区是世界各大海洋深海区吸气的地方,可以肺部称之。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7/664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