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阳光与海水 澳洲沙漠种植太阳能蕃茄(图)




位于澳洲南部沙漠地区的蕃茄农场,外观覆盖着大面积的太阳能板。

【人民报消息】澳洲(Australia)利用其境内大面积的沙漠地区,研发出能利用海水与阳光培养的蕃茄品种,此举实为一举三得:利用常年日照发展太阳能发电、增加粮食供给和改变过去沙漠不毛之地的概念。

据欧洲新闻网报导,一座位于澳洲南部沙漠地区的太阳能蕃茄农场,目前年产量达1万5千公吨,占全澳洲供应量的15%之多。农场覆盖着大范围的太阳能板,并在夏天酷热时利用海水替蕃茄降温,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力足够供应温室在冬季时的保温与海水淡化的运作,这个农场在2010年建成、201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作,被视为未来农业的模型之一。

农场的外观就像一个镜子园地,总共有2万3千片太阳能板拼成,透过测光与热能分析,随时调整太阳能板的角度,以求最大的蓄电量。目前晴天时的每日发电量可达到39百万瓦,完全足够农场自给自足。至于农场内部的温室则类似以色列的滴灌系统(Drip irrigation),采用全计算机化监控管理。

为了省水,以色列研发出独步全球的滴灌技术,他们将钻有小孔的水管埋在植物根部,水就­只从小孔直接滴到植物的根部,能省下四成的用水量,这项技术也被110个国家所运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