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美小提琴家可以「看到」自己走過的25年(圖)

紫巍


小提琴家露易絲-歐文女士很特殊。

【人民報消息】小提琴家露易絲-歐文女士,記得過去25年來發生的每一件大小事,只要給她一個日期,她就能說出當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猶如電腦輸入日期就能輸出資料一樣。

歐文在接受測試時,她詳細回答了9天內的7件當地或全國新聞事件,甚至還詳盡地描述每個事件中人物的具體細節。

她並沒有把自己描繪成很神乎其神的人,她自我解密說,在回憶具體事件時,她的眼前像擺著一本日曆一樣,歷歷在目。「對我來說,我腦子裡經常會出現日曆的景象,通常是一個月一次。當我聽到具體的日期時,我的大腦立即就會跳到日曆的某處,一旦我找到它,我立刻知道某日某時發生過何事。」歐文表示:「我通常把這種記憶查找形容為一次時間旅行。只要你一說出日期,我即刻就到那兒了。我知道我當時的感受,我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這就好像是5分鐘前剛剛發生的事,而不是22年前的事。」

她舉例說,雖然許多人只記得1999年7月16日當天,小約翰甘乃迪在一次飛機失事中去世,但她還記得:「這天也是《急凍奇俠》(Iceman Cometh)在百老匯演出的最後一天,我記得我勿忙搶購到最後一場演出的票。

歐文女士所說的「回憶」和我們所說的回憶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她的記憶是「看見了」,實實在在看見了,正如她說的「我腦子裡經常會出現日曆的景象」,而我們不是。聽起來,這很象特異功能中的一種功能、「宿命通」功能。

但是,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歐文能記住從1985年以來每一天的細節,卻唯獨記不起來2008年2月3日和2004年3月5日這兩天發生的事情。她感覺好像她腦中「硬碟」的資料「被刪除」似的。

有人說她是奇才;有人感嘆說,人體的奧妙到現在仍然是科學領域之謎,人類所知道所認識的知識太渺小了。還有人說這位小提琴家具備的是「宿命通」功能。

「宿命通」功能是現在世界公認的幾種功能之一,具有這種功能的人必須是思想比較單純比較乾淨的人,整天琢磨著從別人那裏刮到點什麼的人,是不會有這種功能的。這不是練出來的,是人自帶的一種本能。

現在,因為社會的全面墮落,人基本都不「自帶」這種本能了。所以,有這種功能的人被稱作「奇人」。△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2/5380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