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白領下訪記:糧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圖)


中國農村自願調查者蔚然的博客截圖。

【人民報消息】近日,《南方週末》報導了《糧民——中國農村會消失嗎》一書的作者蔚然和他的愛心幫扶「萬村行」。過去四年裡,他自費走訪了一千多個貧困村莊,真實記錄了當代中國農村的底層生活。所到之處,聽見農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說政策越來越好,可咱農民的日子為何越過越難?

蔚然本名愛新覺羅•蔚然,2006年他辭去上海的白領工作,打算用25年時間騎車走訪中國一萬個貧困村莊。為了下訪得以順利進行,單槍匹馬的他成立了幸福發展促進會,希望能無償幫扶貧困農民脫貧、解困、發展。4年來他走訪了一千多個村莊,記了上千篇日記,拍攝了上萬張圖片,由此出版了《糧民——中國農村會消失嗎》的上集。

一個被拐烈女之死

在蔚然的博客上有專門的《萬村行日記》。比如在2010-12-11發表的題為「不從被拐賣而自盡的烈女,我該如何解救你魂歸故裡」,講述了他在內蒙古雨施格氣村的見聞。

「一個剛烈女人啊,拉回來又跑,跑了又被追回來……跑、追、關、跑……反反覆覆無數次,那個女的就是烈,就是不從。聽說那女的是甘肅人,家裡好像還有一個孩子。被人販子拐賣到我們村來的。有一天她趁那個家裡的人稍一疏忽就偷偷喝了農藥……給我講述此事的村民說得很平淡,就好像講述一個遙遠的故事,或者一則笑話似的那般輕鬆。可我這個聽者,卻被這位以死抗爭被拐賣的烈女子的死而深深刺痛著。由此我對這個村沒有了任何好感與同情……

第二天理性戰勝感性後,我又繼續走訪農戶,這戶有兄弟倆,一個六十歲、一個四十歲都是光棍,他們那種因貧窮失去了婚配資格 而長期被生理、被精神生活所壓抑所折磨產生的那種木訥神情,看上去十分淒涼與十分可憐。我憎惡這個村村民的心,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現實給抵消的蕩然無存了。 ……人,不是,是一群身體健康、生理正常的男人,由於貧窮而導致他們無法正常婚配時,他們本能的反應和心理底線就已經只剩下兩字——女人。這些難道能全部怪他們嗎?」

無錢看病的農民

在2010-12-08另一篇日記說的是「農民可以微笑著面對疾病,卻無法阻擋深陷貧困」, 申大娟,一個被強直性脊柱炎疼得死去活來的少女,想的卻是如何讓爹媽少操心。 

「疼就疼去吧,我可不願讓人看著我那一臉難看樣,讓俄(我)媽俄(我)爸看了也難受,外人看了也不好看。疼得俄(我)受不了了,俄(我)就多笑笑……」 病了15年的她,頸椎疼痛得已經不能轉頭、不能正常躺下,但為了讓父母晚上能稍微休息下,她只好強忍著疼痛躺下,可是每天起床後那劇烈疼痛,一個上午後才慢慢減輕一些。

農民大病,不單單一個人生病的事情,而是影響了整個家庭,貧困就由此腐蝕這個家庭每一個成員,直到他們徹底被貧困包圍,最後聽天由命。 這是多麼可怕與殘酷的現實,疾病不但蠶食著農民的家庭,它更是蠶食著農業、農村這個大肌體。」

蔚然發現新聞報導說的和農村的現實不一樣。比如報導都說農村合作醫療好,但合作醫療也會「坑農」:農民頭疼腦熱原來花兩三塊就治好了,現在動輒兩 三百元,就算最多報銷60%,自己還要掏50塊,也是冤。而且「非住院不給報銷」,但即便是住了院,報銷時說你這也不合格,那也超出規定,結果合作醫療肥了部份醫院。

一線農民只有一億老農 未來咋辦

蔚然就這樣一件件真實記錄下他在農村的所見所聞。自費在農村走了 4年,他總被農民當做「國家的人」,他從農民口中聽到最多的感嘆是:「政策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難。」勞動力老化,農民的養老,農業童工,農村青年的「性福」,農村合作醫療變相坑農,農村建設流於形式……這些不是新聞的新聞還是深深刺痛人們的心。

「專家學者都在說,把農村勞動力解放出來,其實是個表象,中國8億農民,在農業生產一線的不到一億,都是老年農民。這些老農死了,將來農業怎麼保障?這對13億人口的糧食保障,是個危險信號。」

讓蔚然感到焦慮的還有「土地之死」,化肥過度使用致使土壤板結,中國占世界7%的耕地中投放了占世界34%的化肥。農業總產量是拚命靠化肥在維持。在牧區,官員為了考核的經濟指標中增加「牛羊存欄頭數」,往往強迫老百姓過度放牧,加上鼠患,每年都把草原「翻個底朝天」。這種「政績觀」正加速著農業經濟的惡化,中國農業的前景令人擔憂。

(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6/537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