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维权人士发起对中国当前时局的紧急呼吁

【人民报消息】中国海内外著名维权人士共同发起对中国当前时局的紧急呼吁。 下面是呼吁的原文全文:

  根据国际媒体、网络媒体和中国官方媒体报导, 从今年9月开始,国内各地连续发生大规模示威、罢工等事件,有些事件因处理不当还酿成政府与民众的暴力冲突,造成严重后果,如10月4日陕西榆林地区三岔湾警察动用橡皮子弹、催泪弹和警棍等导致村民重轻伤多人并逮捕三十多人的「三岔湾流血事件」,10月 18日重庆万洲区数万民众与警察的暴力冲突的「万洲暴动事件」、10月28日四川汉源县10万民众与数千军警对峙并发生流血冲突的「汉源事件」、10月29日河南中牟发生的导致多人死伤的民族冲突等重大事件,此外,从今年9月开始,全国多数省市还发生大规模和平罢工、示威事件,如陕西咸阳国棉七厂数万职工持续至今的「咸阳大罢工」、安徽蚌埠数万退休职工的游行示威事件、深圳数千职工的罢工示威事件等。据一份未经证实的、来自国家综治委的报告称,今年9月全国除西[和]藏、天津两地外,其余省、市、区不同程度都发生了群众的罢工、游行、示威、上访事件共80余万次,累计310多万人次参与。进入10月,类似事件愈演愈烈,从事件规模、严重程度、后果和范围上又超过了9月。

  从9月、10月一系列事件的起因上看,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国企改革、社会保险、劳动就业、长期腐败等方面,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而长期得不到解决,使政府与民众的矛盾激化所引发的, 这说明我国的政治体制问题和制度性腐败所导致、积累的社会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发的临界点。为推动改革、化解矛盾、稳定局面,建设政治文明,我们发出以下四点呼吁:

  一、调查真相、澄清事实:由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和调查权,成立「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向发生严重群体事件的地区派出调查组,查明真相,澄清事实,同时立即打破信息封锁,允许国内外媒体派出记者赴相关地区展开独立调查,在媒体上公开报导,让人们知道事件真相,满足公民的知情权。

  二、释放无辜、抚恤死伤:在这些事件背后,大批民众被冠以「破坏治安」的罪名、甚至是「暴徒」的罪名遭到逮捕、拘留,我们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因参与和平抗议、请愿活动而被拘押的无辜民众,以安民心,挽回信任;同时对在冲突中的伤者给以救治,死者发给抚恤金,以示诚意。

  三、严惩罪犯、保障民权: 我们呼吁在全国人大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对滥用暴力和其他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对渎职和滥用权力的相关责任者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四、加快改革、监督权力:因缺乏民主、法治的制度性框架,近两个月来中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才愈演愈烈,这充分说明中国现行政治体制已经严重不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因此必须尽快启动政治体制改革,通过民主程序,建立权力问责、约束、监督机制和社会协商对话机制,引导社会向民主、法治、公正、透明、开放的方向健康发展,以保障公民权利。

  希望认同上述呼吁的朋友签名,并请广为传播我们的立场和主张。

  第一批签名者:

  包遵信,张祖桦,胡平,刘晓波,周熙,任不寐,王继海, 秦耕,刘荻,温克坚,陈立华,郑年怀.刘想元,张大军,孙富贵,宋先科,艾帮,陈忠武,杨支柱,杜导斌,余樟法(东海一枭),施晓渝,李健,陈巨清,古川,吕朴,洪哲胜,杜义龙,赵达功,钮丰禾,陈启棠,陈贤君,陆雪锋,文秀,唐荆陵,李强,李建新,徐高金,徐建新
  
2004年11月2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0/3313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