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头飘逸白发的怪石难倒各路专家(图)

喻梅

【人民报消息】北京科技报10月29日有一篇报导,讲的是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文化奇石展”上,有一块神奇的石头引起众人的注意。这是块长着飘逸白发的卵形石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搞懂这个世所罕见的“怪物”究竟是什么?是动物、植物,还是微生物?它的身上是否孕育着某种发现?

这块十分罕见的石头,在连续几届“全国文化奇石展”中蝉联金奖,出尽了风头。

怪石的“长发”是可生长的生命体

物主闫娜是辽宁本溪人,她告诉记者,1999年春天,她父亲花了4万多元,从一个奇石爱好者手里买下这个石头,而在此之前,有关奇石的来历他们并不清楚。

聚集在闪光灯下的这块“生发石”,通体呈乳白色,与普通卵石并无二致。它高约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形状宛若人的头部,“头顶”处生出上千根白色“须丝”,俨然一头飘逸的长发。

据有关记载,迄今为止世界上仅发现两块“白发石”。闫娜也常把这块奇石同上个世纪70年代台湾人洪阿雄拾到的“白发石”联系起来,据报道,洪阿雄拾到“白发石”的地方是在海边。闫娜认为“很难为它估个价”。

“白发怪物”不是人为雕琢,发须是可生长的生命体

中科院微生物所刘杏忠研究员在轻抚奇石“发须”时,发现有一根脱落了。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实验室的庄文颖研究员接过这截半短的发须,小跑着赶到自己的化验室去做实验,“400倍放大”条件下的发现令庄文颖感到震惊,她发现“发须太硬了,硬度和石头差不多,完全是钙质”,而且“它具有细胞结构……如果是矿物,肯定没这个结构的。”“这发须是能够生长的,它是有生命的。”

点燃发须的一端,竟然从另一端冒出烟来。

在众人的一致动议下,郭良栋决定施用“火攻”。征得闫娜小姐的同意,郭良栋揪下一根发须,打开火机点燃其中一端。几秒钟过后,发须的另一端竟然冒出烟来,燃烧过的地方,剩下粉末状的灰烬。众人发出唏嘘的惊叹声。

“头发一定是空心的。”郭良栋研究员说,“只有当它是空心的,才有可能从另一端冒出烟来。”

郭良栋的这一判断得到庄文颖的证实,她说在显微镜下的确看到中空的外部结构。此外,她还进一步发现,遇碘时发须不发生反应,而在乳酸酚里,却会发生化学反应。“能与乳酸酚反应说明它含有碳酸盐”。

迄今无人能解答这个难题

生发石愈发显得神秘,它究竟是什么?对于积极组织者刘杏忠,以及研究地衣的郭良栋、庄文颖,这个问题很难说清。他们普遍认为石头上的发须可能是一种海洋生物,需要有海洋所的人参与鉴定。他们请来了73岁的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 魏院士掏处一把小刀,在发根处小心翼翼地刮下一小块皮,并大步流星奔向化验室,他说:“可以推断,发须的确有成长性趋势,从根部到发须处,细胞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

那它究竟是种什么生物呢?无法解答的魏江春建议把球踢给中科院青岛海洋所的科学家们,希望他们能够解开这个谜团。

看来越来越多的怪物将要面世,使民众大开眼的同时,把科学家们的思维和研究范畴逼出科学领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31/330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