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东两杂志吁政改遭整肃 中国再起政治寒流

【人民报消息】继《南方都市报》遭到打压之后,被誉为「最大胆的杂志」的广东《南风窗》和《同舟共进》,由于分别刊登广东省前省委书记任仲夷呼吁政治改革的文章,目前正面临当局整肃,《同舟共进》的主编已被革职,《南风窗》常务副主编现已「赋闲」,同时,中宣部指派一位副部长南下调查,中国再次刮起政治寒流。

据苹果日报报导,今年八月号的《南风窗》和《同舟共进》,分别刊登了广东省前省委书记任仲夷的访谈。任仲夷在访问中大声为政改疾呼,任仲夷指出,邓小平主要的不足「是没用他的崇高威望适时地进行他所主张的政治改革」。并呼吁当局拿出勇气、胆识,进行政治改革。

据悉,任仲夷呼吁政治改革的谈话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但载文的两份杂志随即受到整肃。《同舟共进》先遭难,主编萧蔚彬被革职。《南风窗》常务副主编张良,现已「赋闲」,当局正物色接替人选。任仲夷、吴南生也因此愤而辞去《同舟共进》杂志顾问的身份。

事件之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还因此发表讲话,称「要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同时,中宣部指派一位副部长南下广州,牵头调查和处理事件,广东再次刮起政治寒流。

据悉,任仲夷是广东在1980年代走向改革、开放的主要领军人物。在《南方都市报》遭打压、多名高层被控受贿罪名之际,任仲夷和另一名前省委书记吴南生,都仗义直言,上书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及中央领导,要求秉公处理。张德江看后批示称「任、吴两老的意见很重要」,曾一度被外界认为南都案减刑有望。任仲夷认为政治改革的心声,第一步就是舆论开放,但是现在看不到。

此次事件再次让外界对胡锦涛在政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以及他的政治改革的上下限增进认识。此前曾发生一极为类似事件,香港某月刊杂志曾撰文刊登前中宣部长朱厚泽的文章,朱厚泽在文章中表示,胡锦涛的「新三民主义」固然好,但如果能加上一句:「权为民所授」则更佳。但胡锦涛对此的反应,是勒令收回刊登朱厚泽文章的该月刊杂志。并批示「慎防有人借修宪反党」,并要求有关部门「彻查背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5/329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