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赵紫阳生日前夕 门前聚集大批特务 (图)

【人民报消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于今年10月17日过85岁生日。有消息指出,近期,赵紫阳家门前聚集大批人群,不明真象的人以为是等候批准探望赵紫阳,并向他祝寿的人,但公安内部消息透露,其实都是特意在这一天调集来把守的特务。

太阳报9月29日报导说的,过去赵紫阳是不轻易被探视,但近来已变宽松,许多赵紫阳的旧部被允许探望,这个消息完全不确实。

目前仍遭软禁中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虽然已经高龄八十四岁,但仍关心着中国大陆的政治改革进程。

1989年中国大规模学潮,演变为全国范围的民主运动后,赵紫阳提出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原则,受到包括中国学生、社会各界和党内各级领导的欢迎,一度缓解政治紧张局势。

由于赵紫阳不愿背书用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遭当权者免除一切职务,但保留了党籍。据悉,此后15年,他一直被软禁,没有人身自由。赵紫阳的旧部说,赵不肯低头,江泽民看得很紧。胡锦涛手握军权月余,赵紫阳的恶况仍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通往赵紫阳家胡同15年来一直有军警把守


日前,旅居法国的民运人士封从德及纽约的唐柏桥曾透过媒体,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遭软禁15年及他85岁生日前夕,发表文章呼吁北京当局「还老人以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采访报导说,赵紫阳八十年代曾先后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共的总书记,1989年六四事件时,因不同意动用军队镇压要求民主的学生和市民而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罢黜,并从那时候开始被软禁在家。

报导说,不久前,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不考虑重新评价发生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8/328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