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吉林官员证实多村村民集体感染艾滋病

【人民报消息】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英文《中国日报》星期五报导,吉林省疾病控制局官员证实吉林市的搜登站?附近的几个村庄共有64名村民感染了艾滋病。不过,这名官员没有详细透露这些村民是如何受到感染和目前的情状,只是说,他们是从不同的途径受到感染。

此外,该报导否认该省的永吉县地区有超过300名村民因为卖血而感染了艾滋病毒。

据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早前报导,吉林省永吉县卫生局1992年在当地开设收血站,至1995年关闭血站,在这段时间,超过一千名村民曾到血站卖血,很多人感染艾滋病。仅在二道沟村,去年便有十五名村民死于艾滋病,今年也有五名感染了艾滋病毒的村民死亡。目前已证实共有六十二名村民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二十四人发病。另外,在刘家屯村和长桥村,分别有八名和五名村民证实感染了艾滋病毒,估计当地可能有超过三百名村民受感染。

永吉县刘家屯村的村民丁贵芳早前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地方政府去年六月发现村民集体感染艾滋病后,没有有即时替村民治疗,直至今年十一月,村民到北京上访后,地方政府才开始向村民送药和提供生活补助。

丁贵芳和丈夫都因卖血感染了艾滋病毒,她的丈夫已于上月去世。丁贵芳说,上月有媒体报导了永吉县村民集体感染艾滋病,她和其他受感染村民才开始收到政府免费送来的药,以及每年六百五十元人民币生活补贴。丁贵芳说,受感染的村民因为不能下田耕种,生活都很艰难,希望政府可以给予更多的协助。

河南省前年也被揭发有大批村民因为卖血感染了艾滋病毒。当年向海外传媒披露河南省艾滋病问题的前河南中医学院教授高耀洁表示,对于吉林省的艾滋病问题,她并不感到意外。她说,1992年至1995年是卖血高峰期,当时感染了爱滋病毒的村民,一般在近三年陆续发病,卖血后感染一般是五年后发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7/292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