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壹周刊》与《南方周末》的遭遇看陈水扁与江泽民对新闻自由的态度
 
作者:卜音
 
2002年3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两岸政府当局对待新闻自由的态度,同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关注,而且都与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发生了某种关联。

在台湾发行的《壹周刊》杂志最近一期爆出国安局秘密经费的内幕,被政府指控涉嫌“外患罪”和泄露国家机密,3月20日被台湾检调单位查抄,另一家媒体《中国时报》则遭到警告。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引来台湾岛内外各方面的关注,执政党虽然强调国家安全与新闻自由是其并行不悖的两个原则,但是其照搬前执政党早期控制新闻媒体的做法,事实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给台湾总统陈水遍去信,对台湾的新闻自由现状表示关切。

尽管台湾朝野对于查抄《壹周刊》事件引发的政争正在持续发酵,但陈水遍已经非常明快的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先是在几个公开场合的讲话中,重申了政府在保护新闻自由方面的基本立场,他说“任何人都不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而斫丧断送民主的生机,更不能以国家安全的大纛作为损害新闻自由的借口”;接著是他亲自登门拜访了《中国时报》的创办人余纪忠老先生,三是他给保护记者协会回信,信中谈到自己曾经因为出版杂志而被判刑入狱,因此一直相信新闻自由是不容置疑而且不可缺少的人权。他称自己一直是新闻自由无条件的支持者。陈水遍并且表示,要敦请立法院通过国际人权法典,成立国家人权委员会,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努力保障新闻的自由。诚如陈水扁所言:政党轮替无法立即改变国家安全管理机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弊端,但是这并不影响政府建立制度化监督机制以及人权立国、保护新闻言论自由的决心。

就在《壹周刊》事件发生的第二天--21日,中国广州的《南方周末》因刊登揭露“希望工程”舞弊黑幕的一期报纸,先是遭到查扣,继而被换上别的内容--改版以后再重新上市,此事虽然在中共控制的官方媒体上被遮盖得严严实实,但在海内外舆论界尤其是互联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中国新闻界引为奇耻大辱。

这个事件同样受到了保护记者协会的关切,在该组织星期二(3月26日)公布全球新闻自由2001年年度报告的时候,《南方周末》事件成为支持该报告批评中国压制新闻自由的最新例证。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官方的表态,但是我们在全球新闻自由2001年年度报告中可以读到中南海可能给出的答案,那就是中共当家人江泽民已经连续五年蝉联世界"十大传媒公敌之一"的桂冠,中国连续保持著过去几年"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的记录。

台湾虽然实行了政党轮替、完成了民主转型,但是它还会不自觉地在旧的威权传统的惯性轨道上徘徊,尽管台湾政治家重申了追求新闻自由的明确目标,但是在野党和舆论的批评压力未见有丝毫的妥协,因为这对于台湾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如果能跨过这一道险关,台湾的民主法制将有一个质的提升--走向更加成熟的阶段。反观中国大陆,由于媒体是党一统天下的工具,对于《南方周末》事件都自觉的隐忍不发,即便海内外互联网和国际舆论表达了强烈的关注和批评,但基本没有改变中共“一手遮天”的现实,对于保护记者协会和国际舆论的批评,酷爱做秀的江泽民表面上置若罔闻,内心中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因为这正可以成为他向自己的同事炫耀其政治立场坚定的一个资本。殊不知,江泽民正是靠压制新闻自由起家的,也正在依靠继续压制新闻自由维持其权位。

如果把两岸的这两个新闻事件、陈水遍与江泽民对国际社会关切的反映作一个比较,可以证实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民主政治在台湾是完善与提高的问题,而在中国大陆是一个根本就没有或者还只是停留在人们梦想之中的问题。


 
分享:
 
人气:9,1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