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出版社非常"及時地"推出了《第四代》(圖)
 
作者:張偉國
 
2002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趁著中共16大召開,舉世關注中南海權力洗牌的風頭,近年來以出版中共暢銷讀物聞名的明鏡出版社非常"及時地"推出了《第四代》一書。該書自稱以介紹中共最高決策層醞釀過程中列入十六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的候選人物,從中可以體察到現行中共最高決策層的相關決策過程爲內容。統觀全書,這幾乎是用港臺化的包裝在推銷即將登臺的中共新當權者,也許說它是中共"第四代"的廣告宣傳更貼切些。

據報導,此書是"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爲政治局所編纂的報告而成,內容是對中共新一代官員的考察報告,這些祕密檔案今年年初被偷運到美國。"這一說法顯然陷入了一個悖論:如果此說屬實,那顯然是中共當今的第一號"大案要案",以《第四代》所描寫的牢牢控制著中國政局的中南海當局,焉有不破這個案子的道理?而且,用中共的檔案素材與爲中共塗脂抹粉的界限,常常被一些暢銷讀物的寫手有意無意地混淆,在客觀上成爲「出口轉內銷」的中共政治鬥爭推手。而如果此說有假或不盡屬實,可能就難脫商業操作的嫌疑了,甚至有別的不可告人的居心。

聲稱以中組部檔案資料寫成的這本《第四代》,在一些重大細節上,顯然沒有來得及洗刷乾淨"杜撰"和"編造"的痕跡,這裏僅舉一例:比如該書寫吳邦國和江澤民在上海的關係,稱江澤民任市長期間在市政府辦公,只是後來任市委書記到市委大院辦公後,才與吳邦國建立了一段"兩年半"的同事關係……事實上,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和上海市委的常委們,一直都是在康平路的市委大院辦公,外灘的市府大樓除了一塊招牌僅僅是一些事務機關,只是到朱鎔基擔任上海市長的時候,趁著當時"黨政分開"的改革勢頭,把自己的辦公室搬到外灘,此舉還成爲外界關於朱鎔基與江澤民關係不和的依據……。不要說擁有中央組織部的檔案,就是一般研究中共"上海幫"政治的學者,似乎也不大會產生這種失誤。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的感覺就像是文革年代被組織去看電影的時候,總是在正片開演之前必須先看上一兩部新聞紀錄片那樣;或者就像時下看中共在香港和海外媒體上常玩的那些東西。以一種藐視平實、客觀的面目出現,即便有時會有出現少許批評,那也只不過是一種佐料--明貶暗褒的寫作技巧,整體而言,他以迎合讀者窺探欲,通過"提供了大量鮮爲人知的新一代中國領導人的成長之路、性格特徵、社會背景、人際關係以及主要政治觀點的材料",趁機把書中的主人公們推銷出去,而且還煞費苦心地爲他們以"維持穩定"的名義拒絕政治改革推託責任。

北京的有人稱,該書出臺之前的確令中共有關部門緊張了一陣,但等他們看到這本書後大大鬆了一口氣,似乎並沒有哪個黨國大老強烈表示要"追查此案",其時他們內心或正在暗自竊喜。說《第四代》這本書是小罵大幫忙,就是它在本質上是做了中共官方喉舌想做而又做不到的事,起了中宣部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它裝作是 "提供一個客觀、全面、可視的窗口,去認識這批新的當權者,並以此判斷未來中國的走向"的樣子。從該書上市當天出版社就決定再版的消息來看,《第四代》小罵大幫忙式的宣傳推銷顯然是有成效的,就不知道中共第四代登基之後,是否會對作者和編者論功行賞?


 
分享:
 
人氣:14,7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