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讓人們的希望破滅 (圖)
 
2002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天「紀元評論」刊登了趙達功的文章《獨裁者的壽命決定着中國的政治命運》。文章道,專制國家獨裁者的壽命決定着這個國家的政治命運,這是和平時期不爭的事實。世界上有些國家的獨裁者也可以通過戰爭和人民起義來讓其壽終正寢,如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紅色高棉的波爾布特,阿富汗的奧馬爾,菲律賓的馬科斯等,還有可能一些被美國稱爲邪惡國家的獨裁者,如伊拉克的薩達姆,可以用軍事手段將其消滅。但是對於中國、前蘇聯這樣的專制國家,國際力量無法使用軍事手段改變其國家政治獨裁製度,所以他們個人的壽命不得不決定着這個國家的政治命運。

文章強調,如今江澤民作爲中國最後一個獨裁者,儘管從總書記位置上和明年從國家主席位置上退下來,但他模仿鄧小平繼續保留軍委主席一職,實行公然的垂簾聽政。在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中,江澤民安插了大量自己的親信,胡錦濤成了真正的傀儡,就如同鄧小平時代的胡耀邦和趙紫陽。只要江澤民依然在世,胡錦濤就得老老實實做一天「兒皇帝」,黨內大事,軍中大事,國家大事,一切重大問題都要向江澤民請示,儼然就是鄧小平第二;中國的政治環境就要在「三個代表」籠罩下,看不到中國政治制度改革的前景。

文章說,「槍桿子裏面出政權」是獨裁者的至理名言,誰掌握控制了中國的軍權,誰就等於控制了整個共產黨和整個國家。獨裁者雖然也說黨是領導一切的,也說「黨指揮槍」,但還是把抓軍權放在第一位,利用軍隊和暴力來威懾駕馭所有的政客。所以鄧小平從來沒有做過共產黨和國家首腦,但卻毫不客氣地做了軍委主席。現在江澤民同樣,雖然放棄了黨的總書記和即將放棄國家主席地位,但與鄧小平一樣,毫不客氣地把軍權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十三年來,江澤民在軍中排除異己,提拔了數百名將軍,就是早已準備好了垂簾聽政。

當然,人們希望共產黨進行政治變革,尤其寄希望於共產黨十六大新領導班子,但這種願望隨着十六大的閉幕不得不破滅。人們不相信十六大後中國會有政治變革,因爲江澤民依然掌握着中國的命運。不錯,時間會改變一切,胡錦濤在等待着真正掌握實權的那一天,趙紫陽在等待着恢復人身自由的那一天,人們在等待着民主自由的那一天……,但毛澤東的至理名言卻給人以啓示:「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


 
分享:
 
人氣:18,7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