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穩定壓倒一切」 (圖)
 
作者:胡平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穩定壓倒一切
記性好的人一望而知,我這個標題是從《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那裏借來的,反其意而用之。

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針對剛剛起來的學生民主運動,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在這次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江澤民總結「經驗」,其中一條是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

我注意到,在海外對十六大的諸多評論中,有些人並非親共人士,居然也以肯定的語氣講到江澤民執政十三年的成就之一是「維持了中國的穩定」。他們也不問一問,這是什麼樣的穩定?這種穩定是怎樣維持的?

我這裏要強調的是,所謂「穩定壓倒一切」是徹頭徹尾的法西斯主義。因爲人類不是螞蟻,不是蜜蜂。對於人類,穩定不是唯一的價值,不是最高的價值。在穩定之上還有自由,還有正義。沒有自由、沒有正義的穩定就是暴政。難道不是嗎?

有些人只知道動亂是災難,他們不知道有時候穩定也是災難,而且還可能是更大的災難(譬如秦始皇的穩定和納粹德國的穩定)。他們不知道,有時候,動亂是好事;有時候,動亂是對不公不義的糾正;有時候,動亂是國家興盛的原因。古今中外的各種政治哲學政治思想,沒有一個是不分青紅皁白地維護穩定和反對動亂的。

其實,「穩定壓倒一切」根本是個假口號,因爲世上從未有人籠統地贊成「穩定壓倒一切」。那些高喊「穩定壓倒一切」的人狡猾地省略了這句話的定語:穩定,誰的穩定?中共果真贊成「穩定壓倒一切」嗎?那當初你們幹嘛要革國民政府的命?可見,如今中共高喊「穩定壓倒一切」,其實是說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穩定壓倒一切。

且讓我們看一看,在今天,究竟是哪些人在擁護中共專制的穩定?


 
分享:
 
人氣:14,6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