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經濟評論:「中國的定時炸彈」
 
2002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三十一日電)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報導,由於中國大陸失業問題惡化,以及貧富懸殊加劇,中共十六大後,內部風險可能會上升。

在其封面中,該雜誌把上述問題形容爲「中國的定時炸彈」。

報導指出,大陸在走向世界工廠的過程中,是把大量國企員工從夕陽工業中解僱。一九九七年九月,國家主席江澤民決定對國企進行改革以來,已有數千萬工人失業,其中以東北區的國企爲重災區。

報導表示,國企不斷裁員,以致千百萬計失業工人被排除在大陸經濟成果以外,而他們只是大陸被遺棄的一羣。所有被遺棄的人,正愈來愈憤怒。

據報導,在瀋陽,國企工人的失業人數被大量隱藏。

報導指出,從現在到二00五年,大陸的就業人數將會到達高峯。如果失業問題仍然嚴重,屆時就會出現更多的抗議及社會動亂。因爲失業或等待補償的工人已不再只是焦急,而是開始組織起來,有所行動。今年上半年,失業工人就打破歷來慣例,在一些老舊工業中心發動連串游行示威。

報導引述分析家指出,上述遊行示威所以能夠消失,是因爲當局在他們遊行到議會前就靜靜地勸導他們散去。

報導認爲,增加就業機會,解決有關問題,成爲中共十六大後新一代領導人的主要工作。但隨著失業問題惡化,以及貧富懸殊加劇,中共十六大後,內部風險可能會上升。


 
分享:
 
人氣:10,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