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給江澤民留下一絲小辮子 胡錦濤十年不敢見養母 (圖)
 
2002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胡錦濤太明白了:這個時候絕不能看鏡頭。
外界對中共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所知不多,對於他的故里與親戚朋友所知更少。不過,據胡錦濤泰州故里的親屬和舊日師長透露,胡錦濤處事極爲謹慎,在政治圈一路往上爬過程中,刻意和老家的親屬保持距離,深恐招來循私非議或惹麻煩上身。胡錦濤已經十幾年未見一手養大他的劉姥姥。

據聯合報引述二十九日外電報導,某日,幾名訪客突然登門拜訪胡錦濤舅母劉冰霞(譯音)。在得知客人來自北京後,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的劉姥姥熱切邀請訪客進門,臉上掛著期待神情。她問道:「是胡錦濤派你們來的嗎?」在訪客告以不是之後,她顯得有點失望。

劉姥姥已高齡八十八。祖籍安徽績溪的胡錦濤五歲喪母后,她一手將他撫養成人,不過,兩人迄今已經十年未見。

劉姥姥悠悠的回憶說:「我對他視同己出,因爲我自己沒有孩子。他小時候很乖。現在就不知道了。隨著年紀的增長,人總是會變的。」

中共十六大召開在即。一般認爲,現年五十九歲的胡錦濤在會中可望先從國家主席江澤民手中接任中共總書記,到明年才進一步接掌國家主席職位。諷刺的是,外界對他所知並不多。

胡錦濤外表給人溫和內斂的印象,在中共高層歷練多年以來,從未改變個人的一些看法或個性,最近出訪美國期間甚至給人「枯躁無趣」的觀感,不過胡錦濤泰州故里的親屬和舊日師長倒是透露一些線索。他們指出,胡錦濤處事極爲謹慎,在政治圈一路往上爬過程中,刻意和老家的親屬保持距離,深恐招來循私非議或惹麻煩上身。

劉冰霞住在一所面積不大的二樓公寓,沒有廚房、電話、電視。她在地板上用飯鍋做飯,連醫心臟病的錢都快付不起。她說,上一次胡來看她,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時他還是西藏的區委書記。劉冰霞表示:「我的境況不好…,他很少來,所以不會知道。不過他知道我是孤伶伶的一個人在過日子。」

劉冰霞是在銀行揚言要剷平她的舊磚房,也就是胡錦濤小時候住的房子,改建成泰州分行的時候,才搬到現在住的公寓。銀行原先不知道這棟舊磚房是胡錦濤幼年住的地方,是劉姥姥提出抗議他們才知道。銀行經理趕忙向胡錦濤請示,但胡錦濤卻答道:「你們要敲掉那棟房子,就敲吧。房子不是我的,是她(劉冰霞)的。」

爲了避免惹上麻煩,銀行最後決定採取折衷方案,留下這棟胡錦濤幼年住過的房子,把它圍在銀行辦公房舍裏面,長年深鎖。

胡錦濤知道,不少早期中共接班人往往因爲姿態太高或推動有爭議性的理念而被整肅,所以他處處小心。曾經擔任胡錦濤中學老師的劉和(譯音)表示:「他的一名親戚找不到工作,但胡錦濤卻沒有提供任何幫助。」香港人權暨民運信息中心的盧四清表示:「他是一個極爲小心的人。也就是說,他不希望自己的親友利用他的地位取得特殊優遇。對他來說,如果親友日子還過得去,就已經不錯了。」


 
分享:
 
人氣:14,2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