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不歸,江澤民的老臉往哪兒擱?!(圖)
 
2002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王治郅事件以中國籃協將王治郅──「開除出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宣告結束。

其實「開除」王治郅這個說法本身欠通,王治郅早已經不是國家隊員了。事實上從世界錦標賽還沒開始的時候王治郅就已經被開除了。這世上能開除一個人二次的恐怕只有江澤民政府當局。不整死不算。

能否隨叫隨回,看來是江澤民政府對「放出」在外的體育界人士定義是否愛國的唯一標準。按這個標準,王治郅過去是超級愛國的:爲了愛國,他一再推遲了自己最初的NBA之行;毅然放棄了在NBA的系統訓練,回國參加這樣那樣的賽。可以說這些年中國男籃所有的榮譽都是與王治郅這個名字分不開的。

同樣按這個標準,王治郅現在是不愛國的,就因爲不回來打亞運會,不管王治郅是多麼渴望能代表中國隊參加世界錦標賽。江澤民政府橫啊,怎麼玩兒它說了算,先是「公開信」,接着「答記者問」,然後公佈「真相」,到最終的「決定」,臉說變就變,對國家功臣下手如此之狠,不了解情況的人還以爲王治郅是個「叛逃犯」呢!

早先網友爭論王治郅事件時,不斷有人勸架道不要把王治郅事件與政治扯一塊兒。那是網友們的一廂情願。

其實,王治郅進NBA一開始就是政治的。當NBA做出歷史性的決定後,國人羨慕,大郅風光一時。而前NBA球星,後客串NBA評論員的巴克利卻意味深長地說:「他一個解放軍軍官到我們美國來幹什麼?」

跟籃球毫無關係的政府外交部發言人也不尋常地發出了祝賀,藉此大談「中美友誼」。外交部人士甚至宣稱,王治郅進NBA可與當年的乒乓外交媲美,真可謂時刻不忘爲「核心」登上「神壇」造勢。

大郅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放行,怎麼能跟政治脫鉤?!一個如當年肩負「偉大歷史使命」的「乒乓人員」逾期不歸,這叫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面子如何放得下?!


 
分享:
 
人氣:11,8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