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祕書長警告中國處於爆炸性愛滋疫情邊緣
 
2002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法新社北京十四日電)聯合國祕書長安南警告,中國大陸「正處於一場爆炸性愛滋病(AIDS)疫情邊緣」,他呼籲北京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遏止一場潛在的災禍。

安南今天在浙江大學發表演說時,向該校學生表示,「中國要防止愛滋病和愛滋病毒的進一步大規模蔓延,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安南已獲頒浙江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昨晚抵達中國大陸的安南,預定今天稍後飛往北京與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外長唐家璇舉行會談。預料會談內容亦將涵蓋目前的伊拉克危機。

安南在演說中表示,處理中國大陸的AIDS問題將是各級政府的「優先工作」。

安南說,此外,「中國必須打破環繞愛滋病的沉默和恥辱」。他呼籲聆聽演說的大約五百名學生公開談論此一疾病。由於愛滋病普遍與同性戀和注射毒品有關,因此,在中國大陸,一旦感染此病,將是一道強烈的烙印。

安南的演說是迄今國際間對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有關處理愛滋病危機的最強烈警告。六月間,聯合國的一篇報告曾指出,中國大陸已面臨一場「AIDS浩劫」。

外國的防治愛滋病團體長期以來經常指控中國領導人試圖掩飾中國大陸的愛滋病危機,且幾乎未採取措施協助愛滋病患。

不過,近幾個月中,甚至北京亦已開始承認此一問題的嚴重性。北京一名高級衛生官員上月在一項極爲坦誠的評估中警告,在二0一0年底之前,中國大陸將有一千萬名愛滋病毒帶原者。

安南將在中國大陸停留至十六日,這是他訪問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年度計劃之一。


 
分享:
 
人氣:12,6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