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討厭「不喜歡計劃經濟」的人──徐匡迪離職前的專訪
 
2001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前上海市長徐匡迪本月七日突然離職,有關內幕及其仕途前景至今仍衆說紛紜。最新一期上海《新民週刊》刊登了一篇徐匡迪離任前的專訪,在重新編排及包裝下,刻意凸顯他與總理朱鎔基的淵源,並從不同角度將徐匡迪塑造成一位有魄力、有頭腦、有作爲的優秀官僚。

東方日報報道,《新民週刊》這篇專訪是由陽光視《楊瀾訪談錄》提供,該刊並無說明訪問是在徐匡迪離任前進行,但卻在一開頭就突出徐與朱鎔基的關係。

專訪指出,徐匡迪是中國首位院士市長,至於這位科學家如何踏上政途,徐匡迪稱,這要回溯到九0 年,當時他陪伴還是上海市長朱鎔基出訪,途中朱鎔基聽過他有關經濟的看法後,就建議他出任上海市計畫委員會主任。當時徐表明,「我不喜歡計劃經濟」,但朱稱,「我就是要找一個不喜歡計劃經濟的人當計委主任」,徐匡迪從此正式踏上政途。

愛看近代史人物書籍

徐匡迪於九五年出任上海市長,不久即遇上亞洲金融風暴。九七年,浦東近七成辦公室空置,可謂他任內最困難的時候。

徐匡迪稱,「那段時間真是沒有安眠藥睡不覺,因爲浦東的樓都是政府宣傳浦東開發,請外商來投的,爲了對得起我們的朋友,我們採取了很多辦法,使他們的資產得到保全。」

專訪又稱,徐愛看《李鴻章》、《康熙大帝》、《曾國藩》、《左宗棠》等近代歷史人物書籍。

徐匡迪稱,他主要是看國家爲何衰落。他指出,中國曾有過非常輝煌的歷史,國民生產總值曾佔全球的三成七,遠超過現時最強大的美國。他從書中體會,除非中國發生巨大改變,否則沒有前途。

要從一個科學家過渡爲一個市長,最困難的是甚麼?徐匡迪稱,最難是思維方式的轉變。他指出,科學家看到一種宏觀現象後,要分析到微觀,但政府部門的管理,卻恰好相反。

觀察家道,據多方報導,徐匡迪突然辭職是由於徐爲朱鎔基的愛將而遭到江澤民的排擠。看來總書記只喜歡資本家,但討厭「不喜歡計劃經濟」的人。


 
分享:
 
人氣:11,0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