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如何掌控董建華的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現任香港特區首長董建華正式宣佈競選連任,對北京支持董建華的人而言,他是香港特首的理想人選,北京相信他有決心和能力搞好香港的經濟。

但是對香港批評他的人而言,董建華只是北京的傀儡,缺少領導能力,拱手交出了香港的民主自治權。

六分之一的香港人希望董建華競選連任。

如果要問香港700萬市民的看法,那麼民意調查所顯示的也是董建華的能力沒有贏得市民的肯定。

不過儘管有人反對,董建華還是能夠爭取足夠支持,讓他再度擔任下一屆5年的香港特區首長。

北京政府1997年挑選出航運商董建華擔任香港迴歸後第一任特首,就憑這一點董建華註定要成爲爭議性的人物。

施政過失

董建華1997年從末代港督彭定康手中接回香港治權,誓言要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維持香港的自由。

不過就在他接手香港的同時,香港也陷入經濟不景氣時期,不論董建華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但也有港人認爲,董建華對香港發生禽流感和新機場延誤啓用導致航班混亂等事情必須負上責任。

雖然董建華並沒有在香港施政上犯下重大明顯錯誤,但是有人指責他和北京站在同一立場打擊香港民主。

香港立法會過去曾經提議討論,將全體立法會委員改爲直選產生,但是這個提議遭到董建華的反對。

董建華也對香港地區支持臺灣、西藏獨立的人提出警告,表示這些人違反了香港的基本法

對許多人來說,董建華要港人忘掉「六四事件」,停止舉辦每年的燭光紀念活動,更是極其可怕的事。

北京人選

不論支持者和反對者如何評價,董建華是北京屬意人選這個事實不會改變。

1985年董建華就獲得北京政府邀請加入香港基本法制定的工作,隨後他爲中國政府擔任了多項諮詢的工作,併成爲港督彭定康的行政局中的一員。

1995年中國爲他出任特首展開計劃,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全世界的媒體面前和他握手拍照。

次年北京政府支持的選舉委員會正是選他成爲後任香港特區首長。

被北京掌控

很多人相信中國政府伸手挽救了東方海外公司免於倒閉。

董建華1937年出生在上海,他的家族在航運界享有盛名,在1947年他們舉家搬到香港,以逃避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董建華曾經在英國利物浦大學讀書,在1960年畢業,前往美國工作數年之後在1969年返回香港。

10年之後他成爲家族企業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OOCL)的董事長,該公司在1980年代遭遇到財務危機,差一點要倒閉,許多人認爲當時中國政府曾經伸手幫助過他的公司,批評者更相信從當時開始北京就掌控了董建華的一切。


 
分享:
 
人氣:11,3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