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爆炸频繁如放烟花 狂徒被责似拉登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广东省湛江市14日凌晨接连发生二十多宗不同程度的爆炸,造成二十馀人死伤,由于爆炸范围十分广泛及在短短数小时内发生,遍布湛江市三个辖区,引起国安部及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即时派出要员及炸弹专家赴湛江调查。

由于炸弹狂徒肆虐湛江市,市面人心惶惶,大队荷枪实弹的公安人员,昨日加强在各处街道巡逻,并在各主要对外干线公路设置路障,截查可疑车辆,气氛异常紧张。

这宗被湛江市居民形容为该市历来最大宗爆炸案发生后,有市民指摘放炸弹狂徒,不顾无辜百姓的死活,手法恍似恐怖大亨拉登一样。有市民怀疑今次连串爆炸事件涉及黑帮冲突,但亦有人指出,由于近年下岗工人越来越多,失业补助金微薄能以生存,农民和小本生意者受名目繁多的税收苦恼和工商、保安等“大盖貌”欺诈严重难以维持,许多人生活前景渺茫,爆炸事件也许是对政府不满走投无路的人泄愤而为,总之情况复杂。

湛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人口六百多万,是省内较偏远和穷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对于省政府所在地广州,可谓「山高皇帝远」。近年因湛江走私案及黑社会活动猖獗,影响社会治安,亦影响了外商对湛江的投资意欲。

当地市民说,14日清晨时分发生连串爆炸事件,炸弹声每隔五分钟一响,因清晨平静,响声一公里外都能听闻,居民从梦中惊醒,以为是放烟花,知道是炸弹才知道害怕,部分接近现场人士纷纷逃离家园,部分穿着睡衣、短裤,情况十分狼狈。由于天气转冷,各人穿着单薄衣服瑟缩一角。有部分人指摘公安应变能力低,在爆炸发生后接近一小时才到达现场调查。

由于爆炸案现场多达几十处,有市民转述公安人员称,人手有限,他们疲于奔命,幸好爆炸造成死伤人数不算多。 部分市民不敢出夜街。

湛江市街头14日除公安人员数目增加外,市面气氛大致平静,市民生活如常,人们在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有人担心炸弹狂徒会继续在公众场所引爆炸弹,有部分人士甚至不敢出夜街,但入夜后,湛江市各主要夜市仍然人头涌涌,爱国路爆炸现场不远处一间戏院仍有不少观众入场欣赏电影。一对姓林情侣表示不怕;在大牌档消夜的陈先生亦说:「怕都无谓。不过,在此种情况下不要到酒吧、卡拉OK、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为妙,以防公安人员突击搜查扫场,无辜牵连受罚。」

 
分享:
 
人气:9,3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