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三天沒江澤民玉照就怪想的
 
200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江澤民提出「以德治國」,當然又是理論創新。可是由誰來「治」呢?爲什麼不早不晚在這時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問題呢?試看看背景就可知一二了。

劉賓雁先生在文章中說,江好像是中國人的「最愛」,人民日報三天沒他的玉照,讀者就想念他,報紙銷路就有下跌的危險了。他總是面對鏡頭,衝着他的主人笑。我常納悶,他笑什麼呢?表示對大好形勢的滿意?討主人的喜歡?叫你放心,他是個心善的人,只要你不練法輪功……可是你有時候也不免對他有幾分同情,因爲他在鏡頭前握手的對象,十之八九都是本國國民選舉上來的國家元首,唯獨他不是。你會暗暗希望,多來幾個沙特阿拉伯國王那樣的人物該多好,就不會難堪了。但也會爲他、爲祖國驕傲,因爲他也終於有了一架「空軍一號」,可以同布殊比美了。花錢是多了一點,聽說是一億五千萬美元?可是當年明、清王室建造故宮花了多少?大國嘛。你說那些錢夠給多少萬工人、教師補發工資的,要是算那個賬,咱們祖國還能有原子彈、氫彈嗎?

「以德治國」誰來「治」?

無論毛澤東或是鄧小平,臉上都沒有常駐的笑容。美中不足的是江主席的文章講話比前兩位少點文采。前兩位也沒那麼大產量。讀他的文字,看不出是哪年寫的,好像放到十年前、十年後都行:有時候又覺得都不行。坐到「空軍一號」裏讀,也許挺合適;拿到地面上讀,就覺得彆扭了:他的話,怎麼和所有現實問題都對不上號呢?最近,江主席又提出「以德治國」了。當然又是理論創新。可是學着學着,就替他發愁了。由誰來「治」呢?

只能是各級幹部了。不說德高望重,也得不缺德才行吧?但是,毛主席當年常說的「我們的幹部,多數和大多數是好的」那句話,現在不說了。也不說「多數和大多數是腐敗的」。但在百姓心裏那桿秤上,恐怕不是少數了,不缺德的人不多了。再說,怎麼「治」呢?要治到貪官不貪,強盜不盜,殺手不殺,三陪不陪睡!打假不假打,炸彈不爆炸,那工程是太浩大了。該有個指標才好。《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上寫的目標是「愛國守法,明禮知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好是挺好,就是高了一點。要講點實際,從起點出發才行。不論官民,一個共同的目標可以放在「別不要命」上。貪官不要貪到人殺你;貪財不要貪到去殺人;二奶不要養太多(荒淫無度和衆奶吃醋都會殺人);綁票拿錢別撕票;打人別往死裏打;動刑不要傷要害;放火找個人少處;爆炸事先給個信。這幾個指標,缺陷是坑蒙拐騙、見死不救、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沒包括進去,但對於造毒投毒和豆腐渣工程之類也許會有點效應。前面,還可以加個總綱,「勿傷天害理,勿喪盡天良,要小心報應」,這就有點道德氣味了,還很民族化。我小時候,這些「道德總綱」還很管用呢,像宗教似的。照此辦理,五十年內還能見點成效。

文件避重就輕結果錯漏百出

也不是不同情《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那個文件的作者。起草這個文件,比給總書記寫「七一講話」難多了。因爲談「三個代表」,可以不顧歷史,可以離開地面,進入玄境,虛虛幻幻,把共產黨變爲一個抽象物,這才能說出共產黨「始終」代表這個那個什麼的鬼話,而不必受歷史和現實的牽累。可是談道德建設的「實施」問題,就沒那麼方便了。你得交代一下歷史,中國人的道德是怎麼變壞的;還得說說現狀,究竟壞到什麼樣子了。可是這又豈是可以直言的?秉筆直書,就必犯「顛覆罪」無疑。怎麼繞開這兩座山呢?這就不知要幾位筆桿子熬多少夜,耗多少腦汁和吃多少安眠藥了。最終還是繞開了兩座山,可是漏洞也就百出。

照例要說形勢大好,道德也大好,「精神文明建設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公民道德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社會道德風尚發生了可喜變化」。不過也不是沒有問題,不然這文章就做不下去了。可是寫到這,也就到了最費勁的地方了。是的,問題是有的,還「不少」,但只是在「一些領域和一些地方」,而且不過是「有所滋長」,「時有發生」。又都是社會變化、世界影響造成,因而乃是「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現在的課題,不過是「鞏固,加強,積極探索」,把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罷了。尤其有趣的是,大好形勢都發生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十四大以來」。什麼意思?十四大是鎮壓天安門運動之後的一九九二年召開的,而鄧小平南巡和繼之而來的全民大經商、官員大下海就在這一年。三十歲以上的中國人都記得,道德大崩潰就發生在那一年。血洗長安街、天安門運動的失敗造成的失望和絕望已經是一次精神大崩潰了,在這個基礎上才會有要錢不要命的「大發財運動」,它也就成了大墮落運動。別忘了天安門運動主要是反腐敗,它的失敗自然就是腐敗大解放。全社會大墮落,離開腐敗這個大動力是不可能的。但「特別是十四大以來」這麼一說,就把歷史真相完全掩蓋了。僞造歷史,又洗清了江澤民,因爲他的「核心」地位便是那次大會上通過的,「十四大以來」大好,就是江澤民大好了。

江澤民玩兒的那一招。無非是把「精神文明」當作民主的幌子。爲什麼不早不晚在這時候提出精神文明和道德問題呢?看看背景就行。從去年起,對知識分子和言論的控制明顯加緊了。今年,一批又一批報刊被禁、被改組。更多的知識分子失去自由,受到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監控,或被鉗口。這又是由於社會更加接近失控的邊緣。和一九八六年相像,但那時候沒有工人下崗,沒有幾千萬人經常拿不到工資和養老金,沒有農民一年幾萬起的抗議和請願。腐敗墮落的獨裁者江澤民現在企圖靠「精神文明」、「以德治國」來矇混過關真是難上加難。


 
分享:
 
人氣:12,1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