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現代下崗工人無奈的撕心裂肺的吶喊
 
2001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關於現代都市窮人的悲慘故事曾經在大江南北廣爲流傳: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過了很多年平淡和珍貴的日子。1994年前後,夫妻先後遭遇下崗。妻子耐不住清貧的日子和沒有亮色的未來,跟著一個有錢男人走了,留下一雙兒女尚未成人。失意的男人在激烈的就業市場屢屢碰壁後,精神越發脆弱,生存的艱難壓得他抬不起頭來。 偏偏不諳世事的孩子嘴饞鄰居家的肉香,纏著爸爸要吃肉。男人掏出家中僅剩的五塊錢,咬牙買下了一斤豬肉。當久違的肉香讓孩子們歡呼雀躍時,絕望的父親在裏面撒下了耗子藥……

觸目驚心:下崗工人自殺報告

根據1990年中國人口調查,這是舉世公認的比較嚴謹的人口調查,所提供的人口數據表明:中國全國自殺死亡人數爲503047人,其中農村人口自殺死亡人數是313260人。報告沒有例出城鎮人口有多少自殺死亡人數,但細心人就會發現:在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土地上,一年就有約二百多萬市民自已結束了自已的生命,相當於中國唐山大地震死亡人口的總和,也就是說中國最少每年都發生了一次慘烈的唐山大地震。一九九0年並不是下崗的大潮,據中國人口普查辦湖南漣源市統計局人口調查科透露:去年湖南漣源市城市自殺人口多達一百二十八人,比1990年高出三十七人。其中死亡九十五人,比十年前多死亡二十六人,這就說明了一個事實:下崗工人自殺率和自殺死亡率比十年前分別高了29%和28%。漣源市並不是一個工業城市,全國下崗工人自殺死亡率肯定比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鎮高許多。而自殺死亡大多是下崗失業的工人或下崗工人之直糸親屬,他們有的是獨自一人自已自殺,甚至是有的殺妻滅子滿門皆亡。有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有的是孤兒寡婦流浪遠鄉,這一幕幕人間慘局、觸目驚心的自殺大案並沒有使中國有關當局引起重視。

128人下崗工人自殺

------------------------------------------------

年齡(歲) 自殺時的情緒 殃及人口
15-34 54人 衝動 264人
35-60 65人 冷靜 315人
60以上 9人 不明確 83人

自殺方法 婚姻狀況 結局
服毒 86人 已婚 102人 妻離子散73戶
其它 25人 末婚 19人 留下孤兒戶36
不明 17人 襁褓中的嬰兒 7人 留下老人19戶

---------------------------------------------------

爲什麼選擇死亡

自殺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心理現象,根據調查可將下崗工人自殺動機細分爲逃避、憤恨、威脅、懲罰、辯證、抗爭、絕望。以下幾個慘不忍睹的案例說明了一切。

逃避:這是典型的自殺動機心理,某市蘭國鑄鋼廠下崗工人黃玉軒,被工廠公僕們無理下崗已經二年。那是2000新年馬上要來臨了,他想在新世紀圓一個成家夢,也想看一看新世紀的曙光,是他夢寐以求二件事,可在那天,一個月高風激的夜晚,他可憐地死在自已的繩子下,結束了三十二歲生命。1998年春天,由於下崗,自已不僅被剝奪了福利房分配的權力,他苦苦等待的結婚房沒有了,意味著相戀八年的女朋友無緣和他成婚。正是因爲他的女友整天朝他白眼,使他從一個快樂的小夥子迅速變成了一個可怕的孤獨人,整天無所事事的他,終日把自已關在房間裏哭泣,原來在陽臺上他栽種的一棵君子蘭的枯死,更促進了他對生活失去信心。日復一日的孤獨與無聊,一年復一年的空虛與壓抑,使他和朋友們完全的隔絕,徹底摧毀了求生的慾望。他的死使他白髮蒼蒼的父親欲哭無淚,只是整天撫摸著兒子的遺像,咒罵著害人的共產黨那羣貪官們。

憤恨:在中國曆來就有"只許官府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獨裁政策,共產黨的幹部是一羣特殊材料做的人。計劃生育只允許普通公民生育一小孩,我們的領路人卻偏偏要特殊,大生特生。王永年不信法、也不服邪,硬是叫老婆爲他續了煙火。這可就犯了大忌。一紙開除的文件命令立即遞給了他,王永年的雙眼當時就冒火了,他怒髮衝冠地衝向經理室,狠狠地抽了經理的兩個耳光,不得了,太歲頭上去動土,膽子真正的大了。廠護衛隊的走卒來了、派出所的警察來了、計劃生育的幹部來了,而這一切王永年卻沒有害怕,他雖然被拘留了十五天,賠償了經理一千元,心中的氣還是消了,可是經理有一天給他送來了一封請柬,邀請他上府上喝添子酒。"媽媽的*,龜孫子!你已有一雙兒女,今天還要來挑釁"。於是王永年掀翻了經理家的酒宴,換來了自已被公安局關了二年的結局,在牢房中他用自已的皮帶結束了自已的生命。

威脅:這類自殺又叫喊操縱性自殺,真實的意圖是要別人害怕。因此,自殺前會發出某種含蓄的警告,多采用致死性不高的方式。自殺後常發出求救信號。湖南漣源市閥門廠工人張曼麗是公認的廠花,工廠黨支部書記千方百計把她弄到了辦公室,做起了他的私人祕書。他們在廠裏的鬼混,很快被母夜叉知道了。於是暴發了女人的戰爭。到底是張曼麗不是正統夫人。張曼麗徹底地成了第一夫人的手下敗將,她被工廠安排在下崗待業名單裏。張曼麗即失去了女人的貞潔,又失去了青春美妙的年華,更失去了生存的條件,他在廠辦公室的二樓,雙手緊緊抓住高壓電線狂叫著:"把黃面婆給我找來,把李支書給我找來,我要他們陪我一塊死!"工友們馬上喊來了工廠裏的經警,流著淚水勸說張曼麗千萬別亂來。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張曼麗近乎瘋狂,她晃閃著電花的電覽線,威脅廠裏的所有共產黨的幹部,但人民的貼心人卻無動於衷,好像在觀看一部好萊塢驚險影片,張曼麗眼睜睜地死在人們的面前。

懲罰:這也是一種人際動機。其形象語言是:縱使自已死去,也要讓對方付出某種代價,至少要讓對方不得安寧。調查發現,在下崗工人自殺死亡案例中,所採用的手段都是這種方式。他們冒著付出生命的代價去懲治那些得不到法律制裁的大仇大敵,換來新的道德、心理、思想上的平衡,這類案件有時引發悲慘的連環命脈案。新化縣城關鎮紙製品廠工人曾四民好不容易地娶了一個老婆。這個水性揚花的女人整天與工會的革命幹部打得火熱。婚後不久,曾四民發現自已的老婆肚子裏的孩子好像不是自已的。要跟幹部討一個說法。工會不僅把他告上了法院,而且又把他下崗開除了。曾四民沒有把柄、也沒有證據去控告這位幹部的作風問題,在深思熟慮後,首先把自已的老婆勒死,在辦公室房內又用利刃殺死色膽包天的人民公僕,他掏出自已早已寫好的遺書貼在牆壁上,這封飽含血淚的遺書與"爲人民服務"條幅相耀成趣,曾四民在狂笑之後用刀子向自已的脖子上刺去,這個案件導致四人死亡,一人重傷。

辯證:一種受了冤屈或被無端猜疑,想以死來證明自已的清白的自殺,是下崗工人典型和屢見不鮮的例子。工廠的一切權力是廠長的,他有無限的淫威制裁工人,工人在一黨專政的政體下,得不到工會、法律的有效保護,工人們往往有些小事情,就被土皇帝們無情地鞭笞、拘扣、審訊,嚴重地侵害工人們的人身自由與權力,嚴重威脅到工人們的生命安全和生存環境。湘中某機械廠原來是一個生產軍用槍彈的國防工廠,軍改民之後就轉產自行車,而中國人幾乎都擁有一輛自行車,因爲他們廠裏生產的自行車配件,很受當地老百姓的喜歡。所以偶爾發生偷竊事件也是難免的。1999年十月李鵬飛被工廠自衛隊從家裏帶走了,一到審訊室,廠長就叫他跪下,二個打手立時用木棒朝他猛擊,在酷刑的拷打下,李鵬飛屈打成招。胡亂報了幾個要好的朋友。於是一件盜竊國家財產大案就發生了,李鵬飛不僅離開了他心愛的工廠,而且與朋友們斷絕了深厚的友情,在刑期快到的時候,他從監獄的二樓上縱身躍下進入了九層地獄。

抗爭: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哪裏有剝削,哪裏就有抗爭!中國共產黨多年的教育,也使中國的勞苦大衆明白了專制的害處,也已經清楚自已的命脈能掌握在自已的手裏,通過抗爭能換來幸福美好的生活與自由,由於知識的差別,有的人於是採取了極端的手段,用自已的寶貴生命向人民宣示。中國大陸在1998年出臺了一項"爲經濟保障護航"的政策,用專制的手段、用殘暴的方式鎮壓風起雲湧的謀殺廠長、經理大潮。那一年,整個中華大地晃動著祕密警察的身影,大肆搜捕工人造反的首領,也在那一年,有許許多的廠長和經理,被工人們或用刀或用炸藥、或用暴力把廠長和經理五馬分屍,河南是一個重災區。僅人民日報所披露的消息,僅在鄭州就有六名大牌企業家就被下崗工人殺害,與此同時,也就有十七名下崗工人爲生存、爲自由而和經理廠長同歸於盡,鄭州國棉二廠的謀殺女廠長的大案曾轟動五湖四海。

絕望:對生活失去信心,對國家前途失去信心,對政府和政策失去信心,是現代中國廣大老百姓當前主要的思想。他們對共產主義的理想教育,抱有很深的反感!他們在追求新的理念。探尋新的救國救民的思想,三民主義曾在中國的實行得到部分念舊的知識分子的擁戴。而廣大的普通公民,由於失去生存的條件,也沒有偉大的抱負,更因爲生活的貧困、家庭的破產所困擾,就產生厭生的思想。他們甚至於把家中的親人統統帶到了陰間,去享受共產主義天堂裏的生活,湖南省大洪原機器製造廠,就發生一個老工人親手把自已的妻子和一雙兒女送進天堂的慘劇,老工人因爲生活困難,已有幾天沒有吃任何東西了,餓得實在不行了,就去農友家地裏偷了一袋子的紅茹,當時就被農家抓住了。老人泣聲的痛哭,使農夫感動的落淚。就把這袋子的紅茹送給了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老人回到家後,滿滿地煮了一大鍋紅茹,在紅茹裏他摻進了老鼠藥。

上面七種自殺動機,並末全括所有的自殺內涵和思想。也不可將它們作絕對的劃分,而下崗自殺的直接原因,大多與工廠或商業裏的革命幹部執行的獨裁政策有關,大多離不開廠長們所施的淫威與普通百姓的無奈態度而產生的深刻矛盾。同時下崗的生活問題和社會壓力、精神壓力也值得關注。另外由於自殺心理具有很強的偏激性和狹隘性,自殺者也常以極端的手段實施自殺,如集體自殺、殺人自殺、毀家自殺、連環自殺、傳染性自殺、末成年自殺等等。

中國下崗工人的自殺行爲,雖然是個人行爲,但給社會帶來了一個沉重的話題,也給現政府出了一個非常嚴峻的難題,到底是誰逼他(她)們走上絕路,是誰把他(她)們摧向生命的絕境? 中共的改革開放,國家表面上好象富強了,人民卻窮困了倒。這說明了一個不爭的事實,沒有政治的徹底改革,沒有法律的約束,沒有人民的監督,改革所帶來的成果一定會爲即得利益者所吞蝕。每年的增長率到底被誰所掠奪、所侵佔,每一個老百姓心中有數,中央也很清楚。人民希望改革開放,而人民更希望通過改革開放過上幸福生活。但人民的希望卻隨着空軍一號的升騰,國家大劇院的奠基,上海晶片王國的建立而破滅。人民的心理愈來愈承受不起他們所付出的代價,他們的自殺其實就是一種向現腐敗政權發出的無奈的撕心裂肺的吶喊!


 
分享:
 
人氣:12,6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