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軍方人事變動大勢已定 中央人事權爭日趨白熱化 (圖)
 
2001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上海市長變動後,中共十六大的地方人事佈局將漸漸明朗,下一波將是中央人事安排,各派鬥爭或明或暗,將日趨激烈,直至明年秋天中共十六大新的中央領導核心確定後才會暫時休兵。有時事評論員認爲,中央人事變動將令外界更感突然。

蘋果日報報導,事實上,多數不會牽涉中央人事安排的省市區,都已完成黨委的換屆選舉,或由中央指派新的書記,如廣西區委書記曹伯純、湖南省委書記楊正午等均獲連任,而前建設部長俞正聲則獲委任爲湖北省委書記、前吉林省委副書記蘇榮被委任爲青海省委書記。最有可能影響中央人事佈局的上海,市長徐匡迪也突然辭職,被調任可冷可熱的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由常務副市長陳良宇出任代市長。

黃菊李長春去向受關注

這一人事突變,顯示省級人事佈局大勢已定,省市委的換屆很快完成,接就是中央一級的人事變動。外界關注的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將在中央擔任何等職務,須視各派鬥爭的結果。

政治局人事料會有突變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在地方諸侯的安排上,即使是江澤民也不可能一個人說了算。因爲中共的政治生態近年已有較大的變化,對於地方諸侯的任免、輪調,都有一定的遊戲規則,如年齡限制、任期制等,中共高層在有關地方諸侯的任免事宜上,往往出自中央能否控制地方的考慮。他表示,真正的人事鬥爭將出現在政治局的人事安排上。不過,這部分的鬥爭再激烈,也是關起門來鬥,往往給外界突變的感覺。

21個集團軍完成交班

在省市官員頻頻異動的同時,同級的解放軍軍長級人事調整已先基本完成,其中,陸軍二十三個集團軍中,已有二十一個軍的軍長或政委被調動,進展比地方官員快得多,顯見軍隊的派系鬥爭不如中央及地方複雜。解放軍高層的接班安排遠比地方明朗,分別掌管全軍作戰和人事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更是一早擺明車馬,設立常務副職。現任常務副總參謀長郭伯雄、總政常務副主任徐才厚,相信明年會順理成章被扶正。而總參謀長傅全有、總政治部主任於永波,則會接替年逾七十而要退休的張萬年、遲浩田,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

軍長級人物成調整重點

事實上,軍隊今年人事調整的重點是在第一線領兵的軍長級人物。雖然他們晉身中央委員會的機會不高,但大都將成爲中共十六大或十屆全國人大的代表,對中央領導核心的組成亦有一定影響力。解放軍陸軍現有二十三個集團軍,目前只有駐哈爾濱二十三軍、駐重慶十三軍未調整軍長或政委,每軍原本都有軍長或政委是九屆全國人大代表,調整後只得五人留任,包括駐江蘇徐州十二軍軍長徐承雲、十三軍政委邱健,其他均有異動,如四十軍政委彭小楓升任蘭州軍區副政委,十六軍軍長範長龍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等。


 
分享:
 
人氣:13,0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