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電視劇《康熙帝國》中的鰲拜指江澤民?
 
2001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型電視連續劇《康熙帝國》,拍竣後在圈內好評如潮。這部同樣是根據二月河的長篇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據說其特點有演員演得好、劇本寫得好、製作製得好「三好」,將不次於早前曾熱播得萬人空巷的《雍正王朝》。這部電視劇即將由北京中央電視臺向全大陸播出。但奇怪的是現在宣佈時間押後,內容也被主管當局要求刪減。這就怪了,在大陸,劇本不先「過五關斬六將」,怎麼能進行下一步呢?既然劇本通過了,爲何拍出來的某些部份卻又下令「槍斃」呢?此命令來自何方?

《康熙帝國》原定於本月二十六日在中央電視臺八頻道播出,現在因故推遲到十二月三日首播,原來有人猜測是因爲本月底有中國大陸加入世貿易組織的大事,要大家不要分散注意力,但電視臺方面的消息解釋說,是因爲現在正播出的一部電視連續劇要到月底才結束,不好將兩部劇穿插。但事實是該電視劇的內容正在按要求壓縮刪減,電視臺的其他任何解釋都是託詞。

大型電視連續劇《康熙帝國》拍成五十集,拍成後,該片先拿去給江澤民等中央首長及其家人「審查」,說是審查不過是讓他們先睹爲快罷了,不用一天一集的跟着着急。

據可靠消息,別的高官都好評如潮,唯獨江澤民一臉陰沉,提出按他的要求,要壓縮成四十六集,除了每集的開頭和結尾原來以便銜接的部分中,被認爲是重複而要壓縮,壓縮長度約一集之外,另外大約有三集的份量,則是因爲內容有些「不合適」,不適合在中央電視臺播出而要求刪減。那麼問題的關鍵就在這三集上,到底江頭兒要刪節哪些內容呢?

按已看過《康熙帝國》的幾個朋友猜測說,要被刪減的內容,不外三方面的可能性,一方面《康熙帝國》中,有大量的篇幅描寫清朝的內憂外患,康熙要對內削藩,對外要抵抗俄羅斯,這方面的大量危機意識的描述,可能被古爲今用,要適量刪減;第二方面是劇中有部分涉及到民族問題的,因屬敏感,可能會要刪減;第三方面是劇中有相當篇幅是寫康熙收復臺灣,在劇中與收復臺灣有關的劇情佔了十八集之長,其中也涉及到臺灣和大陸的關係定位,要修改或刪減。

其中一位朋友私底下對我說,「我看另一種可能性最大,是劇中用大量篇幅歌頌明君康熙是如何智擒陰險兇殘的鰲拜,不知你還記得不,今年上半年博訊論壇上不知誰曾貼過一個帖子,說鰲拜是江澤民的前世,而康熙是……(他趴在我耳朵上小聲說),老江的妒忌心和報復心是大家都知道的,別看他不叫老百姓迷信,他可是整天老弄一幫子人給他算命。你看會不會因爲這劇引起了老江的一些聯想才要求改劇本的?」

我恍然大悟並深以爲然。


 
分享:
 
人氣:13,6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