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和南京路的夜色,果令台北香港失色乎?
 
作者:凌锋
 
2001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遇到上海人,也同上海的朋友通电话,谈“上海热”。不但是台湾刮起“上海热”,香港也深忧被上海赶上。一时之间,上海成了天之骄子。但是这些老上海在肯定上海的“表面”有了很大进步的同时,也认为本质上的进步并不像宣传上所说的那样。

外面说有五十万台湾人去了上海。一位朋友说,上海人口一千二百万,那么二十四人中有一个台湾人了。这位在外资公司工作的朋友说,哪里见到有那样多的台湾人?他还进一步挖苦说,是不是每二十四个上海人要派一个台湾人来管?另一位朋友说,据他所知,有一位台湾人大写如何在上海投资、居住等等,其实他们无论投资什么都失败,只有投资写这些书,向其他台湾人宣传他们所不了解的东西,才赚钱。然而这种钱能赚多久呢?

至于房价上涨,另一个朋友说,都是外人炒起来的,本地人买不起。他的女儿女婿从外国回来租房子,月租开价六千元,最后三千元成交,可知泡沫是如何吹起来的? 一位朋友兄弟姐妹十几口人都下了岗,只有他自己在外资厂工作,厂里请一个清洁女工,五百人应征。这就是实际情况。

当年邓小平号召建设浦东,首先解决浦西到浦东的过江交通问题。当时有两个方案,一是建隧道,一是建大桥,前者比后者省钱。但是上海市委最终采纳了一位师爷的主张──建大桥,果然邓小平到上海,老远就看到它的宏伟建筑,龙心大悦,因此对上海的领导班子特别垂青,江泽民等也就成为了最大的得益者也。如今外滩和南京路的夜色,衬托著东方明珠,果令台北、香港失色乎?粉饰太平是中共的拿手,在看到它的变化时,脑袋也别为五光十色所眩晕。


 
分享:
 
人气:9,4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