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俺來教育教育人民日報的記者同志
 
2001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有這麼一則新聞《內蒙古農牧民稱讚「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

「過去,在內蒙古農牧民中流傳這樣一句順口溜:村幹部進農家,不是收費,就是催稅。最近,農牧民發現幹部的作風變了,踏踏實實爲羣衆辦實事的多了。於是,農民把順口溜也改了,他們說:「現在,村幹部進農家,是訪農家苦,議農家事,解農家憂,幫農家富。」這是內蒙古開展村級幹部「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以來出現的新氣象。 」

(後面還有很長,俺就不引述啦。)

俺不是說這個新聞有假,也不是說內蒙古的幹部沒出現新氣象,俺只是想跟記者同志商討商討:這則新聞應該怎麼寫。

爲什麼要商討呢?因爲俺覺得,記者同志這個寫法,有點片面性。大家都知道,仨帶表提出來已經有一年多了,怎麼會「最近」才出現新氣象呢?更何況,在仨帶表之前,還有仨講,難道仨講活動就不能出現新氣象?難道搞仨講的時候,幹部們就光是收費和催稅,非要等學習了仨帶表,才會乾點實事?這不等於是捎帶着把仨講的偉大意義也給否定了嗎?俺就不信仨講的時候咱們的幹部就那麼黑暗,俺敢跟你打賭,你翻開前幾年的報紙看一看,肯定能找到仨講時候出現的新氣象,怎麼會是「不是收費就是催稅」呢?不過,如果幾年前的那些新聞也是這位記者寫的,那麼他就有可能會說是在仨講之前才是「不是收費就是催稅」。可是仨講之前還有十五大的光輝,之前還有數不清的重要講話,反正都是會出現新氣象的,所以俺覺得這則新聞有點問題。當然俺也不想上綱上線,記者同志也別害怕,歌頌仨帶表肯定沒有錯,關鍵就是你在放聲歌頌之前一定要想一想,一定要「瞻前顧後」,不要一不小心,把不該否定的也給否定了,是吧?

這個新聞要上讓俺來寫,俺就把「不是收費就是催稅」這種現象發生的時間往前提,最好是提前到五十年前,這樣就不會得罪什麼人啦。

寫到這裏,俺忽然想起三十年前老人家說的一句話:「我就不相信我那幾本小書能有那麼大的作用」。嘻嘻……


 
分享:
 
人氣:10,3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