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中國記者平均死亡年齡45歲
 
2001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湖南的《大衆健康報》對當地七間報社的二百名新聞記者進行健康調查,被調查者以中青年記者爲主,調查結果顯示,新聞記者感到工作壓力大的爲百分之七十二點一,百分之八十四點二的人感到疲倦,其中較嚴重的佔百分之三十八,食慾不振者約佔五成,有頭痛頭昏及全身疼痛症狀的分別爲近七成及五成。被調查者不能準時睡覺起床的佔四成,一日三餐不能準時的佔五成三,經常加班的佔五成六。

據東方日報10日報導,上海及湖南等地的有關機構分別對當地的傳媒工作者進行健康狀況和健康行爲的抽樣調查,發現記者目前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透支健康已成爲這一人羣最大的問題。

據上海新聞記者雜誌披露,中國新聞從業員中,已死亡的職業記者平均年齡僅爲四十五歲,其中患癌症死亡的比率高達七成二,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齡爲四十四歲,一半的新聞從業人員處於患病的狀態。

最近中國權威機構對記者的健康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新聞從業員中,已死亡的職員平均年齡僅爲四十五歲,其中患癌症死亡的比率高達七成二,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齡爲四十四歲,一半的新聞從業人員處於患病的狀態。專家稱長期處於高壓力下工作及生活,給新聞工作者帶來心身的極大損害。

四十五歲正是年富力強之時,爲何記者們會英年早逝?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針對去年全球新聞自由情況公佈的報告解答了這個問題:全球有三十個國家領導人被列爲世界新聞自由的「剝奪者」,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在名單前列。

在中國,可以知道的至少有仍十三名記者被關押中,這些人包括,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被牽連入獄的記者,以及最近一些因揭露腐敗現象而被中國政府關押的記者。儘管這些記者因不同事件遭受迫害,但他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譴責中國政府壓制新聞自由的獨裁統治。

正直記者姜維平、周偉何和高勤榮等都是因爲敢於揭露腐敗而被官方「法治」下了大獄的。

在江西,一位記音因揭露賣死囚器官而兩度失業。去年五月,江西萍鄉法院處決一名死囚後,將死囚腎臟賣給江西省人民醫院,院方未等死者斷氣就要將其載走,被死者家屬發現入狀控告。江西《都市消費報》新聞部主任姚小紅於今年四月十日在《人民網》發表《死刑犯家屬懷疑萍鄉法官賣屍》的文章,揭發了該案,引起海外傳媒和人權組織的廣泛關注。

江西省委宣傳部和省高等法院、省司法廳等有關部門得知省內醜事外揚,震怒不已,遷怒於揭發事實真相的姚小紅身上。有關部門不斷向《都市消費報》施壓,稱該文已成爲海外媒體攻擊中國人權的把柄,又稱姚已成爲國安部重點調查對象。在重重壓力之下,報社出於無奈,於今年六月開除姚小紅。

爲了生存,姚小紅南下廣州,七月份受聘於羊城晚報新聞月刊。由於姚工作認真,富於新聞專業精神,在新單位廣受好評,報社特別給他開闢《新聞維權》和《新聞調查》兩個專欄。江西的讀者得知他到了羊城晚報,又不斷找他投訴,於是姚又去江西做一些採訪,寫了一些文章,結果又觸動了當地的一些權貴的利益。江西省委宣傳部聞訊,連續多次發函至羊城晚報和廣東省委宣傳部,指控姚小紅有嚴重政治問題,要求廣東方面不可用他。九月底,羊城晚報終於辭退姚小紅,現在姚的記者生涯再次受挫。

在中共的領導下,記者們只能按照江澤民集團的旨意造謠誣衊,顛倒黑白,否則就丟飯碗進大獄,有良心的人怎能承受這長期痛苦的折磨呢?在江澤民的淫威下,能活四十五歲的記者已經是長壽了!


 
分享:
 
人氣:11,3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