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煞江泽民 布什普京德州谈笑风生(图)
 
2001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成天在喉舌上发表“应邀”与布什总统通电话消息的江泽民,看了这条新闻,是嫉妒?是震怒?还是掩脸而哭?还是都有?

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了在德克萨斯州的高峰会晤,保证要相互合作,要继续讨论导弹防御这个棘手问题。在普京总统离开德克萨斯前,两位领导人在布什总统私人农场附近的一所中学露面。克劳福德中学的学生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堂外交关系课。

  布什说,“我敢说这里有好多人、特别是年纪大一些的人,从来没想过一位美国总统会把一位俄罗斯总统带到德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来。”

  衣着随便的布什总统和普京总统肩并肩站在克劳福德中学的体育馆里,互相打趣。尽管两位领导人在会晤期间讨论的是重大问题,但是他们在克劳福德中学的露面气氛轻松。他们就象两个有时吵架、但是互相很自在的老朋友一样和学生开玩笑。布什谈到了他们边吃德州烤肉和山核桃馅饼时边进行的谈话。他对冷战以来世界发生的变化表示惊异。

  布什说,“我上中学的时候,俄罗斯是我们的敌人。如今的中学生可以把俄罗斯当作朋友去了解。”

  冀望美俄合作世界更和平繁荣

  布什和普京总统的三天高峰会晤首先在白宫举行,然后在布什的农场举行。在此期间,两位领导人集中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和武器控制问题。他们同意大批削减远程核弹头的数量。但是他们没有就排除美国试验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而达成协议。在会见学生的问答阶段里,克劳福德中学一名学生问到导弹防御系统的时候,两位领导人似乎都没有准备。不过布什总统很快严肃起来。他再次重复了贯彻这次高峰会晤的一个主题,那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武器控制问题已经不再是驱动两国关系的动力。

  布什说,“我们找到了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也发现了我们有分歧的
领域。我们的分歧不会把我们分裂开,因为国家之间需要联合力量,使这
个世界更和平、更繁荣。”

  美俄领导人高峰会晤的核心是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命运。这项条约禁止试验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普京总统说,美俄将就这个问题继续讨论。普京说,美国和俄罗斯都希望保证各自的国家安全,防止未来的威胁。他说,两国之间有足够的共同立足点,最终一定能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两位领导人花了40分钟时间回答学生的提问。当问到布什总统是否会回访俄罗斯时,他说,他计划明年到俄罗斯访问。他说,届时他希望访问莫斯科以及普京总统的家乡圣彼得堡。普京总统开玩笑地邀请布什总统在西伯利亚过一个冬天,对此,布什总统请普京总统在炎夏季节再到德克萨斯州来一趟。

  普京透过美国电台和美民众谈话

  很多美国人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个神秘、冷峻的人物。然而,普京透过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直播室,与听众直接交谈,拉近了他与美国公众的距离。中国领导人访美的时候,是不是也能采取这种方式交流呢?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饶怡明所做的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四晚间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主持人锡格的访谈,并在直播室回答美国听众提问。锡格问到,日前举行的美俄首脑会议中,双方同意减少核弹头数量,但普京仍坚持不修“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理由何在?普京表示,他和布什总统对于美国未来安全的威胁有相同的认识,但在如何处理上,意见不同:

  “我认为一九七二年签署的“反导条约”提供足够灵活度,能够保护美俄两国的安全。尽管,美国政府对安全问题有自己的想法,但我相信,不论未来出现什么样的局面,美俄两国关系不会恶化。”

  一位德州的听众建议普京,美俄共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普京表示,最重要的是,美俄所作的事,不能在双方之间,造成不信任,我们应该为建立互信互任而努力。

  一位西雅图的听众打电话问普京对于北约东扩的看法。普京回答说:  “俄罗斯承认北约在当今世界的角色,并准备加强和这个组织的合作,如果北约和俄罗斯关系的本质和形式改变,北约东扩就不再是个议题。我并不反对北约东扩,只是觉得这对加强国家安全根本没有意义。当然,我们没有权利告诉别人应该怎么作。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保证国家安全的方法,我们不能强迫他们改变选择。”

  在谈到对抗阿富汗塔利班的战争,普京表示,俄罗斯和美国站在一起:

  “俄罗斯作为国际社会的中坚份子,对于打击恐怖主义不遗余力。我们向友邦美国提供,侦察机、情报、航道、以及政治支持。俄罗斯还派出了二万五千名士兵到阿富汗临国,以确保中亚局势的稳定。”

  在谈到俄罗斯国内问题时,普京表示,欢迎批评人士对俄罗斯政府提出建议。他还说,俄罗斯媒体的开放程度和世界各国一致,但问题在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还不健全,使得媒体发展受到限制:

  “我认为,大众传媒只有在民主政治和自由经济发展成熟的条件下,才能获得完全的自由。也就是,媒体不再受到经济来源的操纵。有鉴于此,要达到媒体独立公正,俄罗斯某些共和国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我相信,十年后,当俄罗斯更民主、经济更发达,俄罗斯的新闻将更自由,这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普京通过电波,还向美国民众介绍了他个人爱好。从十四岁起,他开始学习俄罗斯摔跤,后来又迷上了日本柔道。此外,他对文学也十分爱好。这位克格勃出身的俄罗斯总统表示,他的这个背景并没有妨碍他的对外关系,事实上,从搜集政治情报的工作当中,他学习了与人交往的艺术。


 
分享:
 
人气:12,0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