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給江氏父子的勸善信:「送窮」與「搶富」
 
2001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世人最討厭的莫過於一個「窮」字。對「窮」,人們避之如「瘟神」,連「推」帶「搡」,趕緊送掉;最招人喜歡的莫過於一個「富」字,對「富」,人們連「拽」帶「拖」,恨不得從別人手中搶過來。自古至今,雖不能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可以說如此之人多多。

「送窮」可以理解,這裏包含着一種精神,人們不甘貧窮,不忍落後,想盡快改變落後現狀的積極進取精神,古人如此,今人也如是,這一點值得讚頌。曾幾何時,人們談富色變,以「窮」爲榮,越窮越光榮,這是一種反常心態。當神州大地邁開了致富的步伐,在前進的大路上,相當一部分人露出了一種「搶富」的急躁與冒進心態,急於「送窮」,而更急於「搶富」的現象。這些人,心急火燎般地「搶富」,恨不得「忽如一夜覺醒來,金銀財寶滾滾來」。


中國最大的貪官、江澤民的大公子江綿恆

於是,一些不法分子提出了「要想富,偷鐵路,一夜能成萬元戶」;更有一些人,乾脆「公家有啥咱拿啥,瘦了國家肥自家」。還有一些部門、單位、個人,爲了眼前的小團體利益、個人利益,不惜犧牲國家、集體利益,製假、販假、坑蒙拐騙,無所不用其極,自家暫時先「富」了,但對國家、社會、集體、他人帶來的卻是嚴重的損失!「窮」是可以「送」走的,但富裕卻是「搶」不來的,致富不是一日之功,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家一戶,「送」窮「致」富都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是一個逐步發展,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左圖爲30億元的大劇院)「窮」可能暫時還不能與我們說「拜拜」,可能一時半會兒還送不走,但我們不能因此就犯急躁冒進病,應當有一顆平常心,應當通過誠實勞動,遵紀守法,科學致富,勞動致富。

暴發戶心態給國家、給民族,更給個人帶來過無可估量的損失。我們在這方面有過慘痛的教訓。現實生活中,一些人之所以栽了跟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這種急於「送窮」和急於「搶富」的暴發戶心態帶來的。前車之覆,後車應當認真鑑之!

人民網2001年10月28日


 
分享:
 
人氣:12,8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